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0年清明节

感受海外华人异国清明节 祭祖习俗渐获认同(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5日12:21

一些华人在自家壁炉烧纸钱纪念亲人。(图片来源:美国《世界日报》)


扫墓者烧大量冥币来拜祭。(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北京4月5日电 (王海波) 清明节有着丰富的人文内涵和独特的文化礼俗,是全球华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之一。每逢此节,情思倍浓,身在海外的华人感触尤深。但因海外华人与驻在国之间文化属性的不同,清明节的节日文化和习俗一直难获当地社会的认同。然而,随着海外华人的不断努力与融入,华人祭祖的风俗也逐渐地感染着当地的民众,今年的清明节在海外社会就显得尤为突出。

  美部分城市允许自家后院烧纸祭拜

  愈来愈多华人清明期间选择在自家后院烧纸钱祭拜祖先。美国蒙市、阿罕布拉等熟知华人习俗的城市在今年网开一面,推出“较为人性”的政策,只要事先领取许可证,在自家后院烧纸钱都不予追究。

  加州执照消防安全工程师卓建发表示,各个城市对在自家后院焚烧的规定不同,比如阿罕布拉和蒙市等华裔聚居城市,民众只要事先向当地消防部门领取公开焚烧许可证,就可以合法在自家烧纸钱祭祖。许可证免费。

  不过卓建发表示,民众在领取许可证时,通常会被告知燃烧安全规则,比如不能离房屋太近,远离干草和木材等易燃物品,燃烧时需有成人在场,并应在附近放置灭火器或水管。对于部分民众在自家壁炉中焚纸祭祖,卓建发表示,壁炉因有烟囱,通常比较安全。但如果大量物质在壁炉焚烧,仍会造成房屋空气流通问题。

  日本:清明扫墓基本都由老华侨来做

  4月5日清明节,日本东京恰遇到这种纷飞的细雨。“日本人一般是在春分的时候扫墓,然后在夏季盂兰节的时候还会去扫墓。我们在日本的新华侨华人就无法这样做了。”在日本公司就职的新华侨王晓艺这样对记者说。

  到日本已经22年的王晓艺心存遗憾,因为祖母、父亲去世的时候,他都没有能够回国做最后的诀别。“这是我心中永远的痛。因为我是祖母带大的,父亲是最喜欢我的。”这样,每年到了清明节的日子,王晓艺都会在自己居住房间里面摆放上祖母、父亲的遗照,然后在上班之前奉上鲜花、点燃线香,再把自己亲自做的便当盒饭摆上。王晓艺眼圈红红地说:“我就是这样每年在异国他乡度过清明节的。”

  新华侨家庭主妇陈茜茜告诉记者:“日本百货商场里面卖模型的地方,有卖微型墓地模型的。我特意买了3个,自己组装出来,然后把这些年去世的3位亲人的照片镶嵌在里面。平常的日子,我把这些墓地模型就放在书柜里面,到了清明节的时候,我就把它们拿出来摆在桌面上,搞一个小小的祭祀仪式。”

  来自中国广东的横滨老华侨李南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的时候介绍说:“现在,一些老华侨还保持着清明节去上坟的习俗。但是,由于老华侨的子女90%都已经加入了日本国籍,他们在清明节这一天也还要去上班,所以清明扫墓的事情基本上都是由老华侨自己来做。”

  美华人洋配偶受文化感染参与扫墓

  每年清明节前后的周六和周日,都是美国旧金山华侨华人慎终追远、祭奠逝者和祖先的重要日子。4月3日,在旧金山地区具有典型东方色彩的六山陵园入口处,车队排成了一条长龙。举目望去,漫山遍陵都是前来祭拜的人群。

  祭拜的人流中不乏碧眼金发者。细问之下,原来都是华侨华人的女婿或媳妇,他们因受中国清明文化的感染,也乐于前来扫墓。

  扫墓者不少是祖孙几代同行,拄着拐杖的祖父母领着儿孙在墓前细说家族史。许多在美国出生的华裔,通过在清明节举家祭祖、上香的活动,加深了对祖籍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一些华侨华人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的子女常把清明节当天的所见所闻写进作文中,并将清明祭拜的故事与同学分享。

  印尼华人:清明祭祖代代传承

  生活在印尼的华人一直延续着清明节祭祖扫墓的习俗。“百善孝为先”,在华人社会的价值观里,“孝”排在首位,扫墓祭祖就是一种孝道的表现。

  清明节前一个星期,印尼华人就开始买纸钱、蜡烛、花篮以及现代祭品如“金条”、“手机”等。去外地扫墓的人早早就预订了机票和船票。印尼华人表示,清明节很有意义,这期间不仅扫墓拜祭先人,缅怀先人的功德,也是兄弟姐妹团聚的日子。清明节习俗应该代代传承,尤其是现代社会更应该发扬孝道。

  前些年,华人多在百家姓宗祠祭拜先祖,自从各姓氏有了自家的宗亲会所宗祠,宗亲们便聚集在会所祭拜祖先。宗亲们通常是祭祖后共进午餐,敦睦宗谊。有的还利用这个机会向学习优秀的宗亲子弟颁发奖学金,体现了华人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功德,勉励后辈努力学习、奋发图强的传统美德。一些地方在清明节期间,举办师生校友联欢会,加深彼此情谊。更多的华人是举家前往墓地给先人扫墓,或到寺庙进香祈福。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