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屯昌探索建立干部竞争和正常退出机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5日14:01
  新华网海口4月5日电(记者王运才、王晖余)优秀干部“上”得去,平庸干部“下”得来;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选谁用谁,县委书记一个人说了不算……海南省屯昌县自2008年8月开展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以来,积极探索干部竞争机制和正常退出机制,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核心问题上进行大胆尝试,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干部队伍。

  “差”出选人用人公信度

  屯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邓玉妹介绍说,为完善干部选任制度,建立充满活力的干部竞争机制,屯昌县2008年推出差额提名、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票决、差额选举的“五个差额”制度。

  在“五个差额”制度中,屯昌县首先结合对全县科级领导干部的民主测评和平时了解的情况,对差额试点职位按1:5比例提出差额初始提名方案,提交县委书记、县长、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审定后,确定初始提名人选。然后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心理素质测评等考试测评方式,按1:3比例提出差额考察对象。

  县委组织部在综合各个层面人士和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结合考察等情况,提出初步建议人选差额酝酿方案,提交县委常委会进行充分酝酿,对每个岗位的初步建议人选进行认真对比和筛选。委任制和聘任制职位的拟提名人选,按1:2比例酝酿提出;选任制职位的拟提名人选,按1:3比例酝酿提出。

  随后,拟提名人选在县委全委会上进行施政演讲,并由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考察情况,经委员们充分酝酿后,按1:1比例,对委任制和聘任制职位的差额提名人选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按1:2比例,对选任制职位的差额提名人选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

  屯昌县还通过召开党委会、人代会、团代会,对选任制职位进行差额选举。至今,屯昌县在试点中已差额选举产生了南吕镇党委书记、枫木镇镇长和团县委书记、副书记。

  邓玉妹说:“"五个差额"制度使干部选拔任用的每个环节都引入公开竞争机制,提高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

  “三制”畅通干部“上”“下”渠道

  屯昌县还通过积极探索任期制、淘汰制和待岗制,在建立干部退出机制方面进行大胆尝试。力求破解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等难点问题,让优秀干部“上”得去,让平庸无为、考核结果差的干部“下”得来。

  屯昌县规定委任制、选任制、聘用制领导干部每个任期为5年,在同一职位任满一个任期后不再推荐、提名担任同一职务。

  “交流任职不是简单地调动岗位,民主测评连续多次处于倒数或者工作表现持续不佳的干部,在任期满时就有可能与拟提拔人员进行差额票决。”屯昌县委书记江华安说。

  屯昌县还加大治懒治庸力度,对在全县干部民主测评中连续3年排名在后10位的政府部门主要领导进行调整交流,大胆试行淘汰制。

  2009年11月17日,屯昌县委全委会对在民主测评中连续三年倒数第一的县文体局局长和测评结果靠后的县商务局局长进行差额票决,两人都因得票率过低被票决“出局”,使他们“下”得心服口服。

  屯昌县还结合试行任期制和淘汰制,先后使10名平时表现差的干部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进入待岗培训状态。

  江华安说,屯昌县通过探索任期制、淘汰制和待岗制等制度,逐步建立起干部正常退出机制,使干部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在工作中不敢有丝毫懈怠。

  选拔任用全程“阳光作业”

  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过程中,屯昌县多措并举拓宽有效监督渠道,使选拔任用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杜绝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据邓玉妹介绍,屯昌县委成立了由县纪委书记任组长的监督小组,在调整动议和“五个差额”环节全程派员参与进行全程监督。

  此外,屯昌县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坚持走群众路线,每个选拔任用环节都有县委委员和干部群众的广泛参与。并公开干部工作举报电话,实行“阳光作业”,全方位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在各个选人环节,屯昌县巧妙利用与竞选人员谈心谈话方式,对提名人选实行封闭式管理,强调竞选工作纪律,防止拉票贿选问题的发生。同时,在票决之前召开县委全委会,重申纪律要求,提醒县委委员慎用手中的表决权。

  在试点工作中,屯昌还组织拟任人选进行任前廉政考试,明确规定考试不及格者取消其任职资格。邓玉妹说:“通过廉政考试,有效防止了干部"带病提拔",确保了选人用人质量。”

  屯昌县委常委会每年还要向全委会作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专题报告,自觉接受全委会委员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在2008年底进行的民意调查中,屯昌县换届以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满意率达97%。

  江华安说,自从创新干部选拔机制以来,全县干部普遍意识到只有凭实力才有机会当选,杜绝了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不正之风。“选谁用谁,我县委书记一个人说了不算,最终取决于民主测评和票决情况。因此,干部学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大大提高,精神面貌与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转变。”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