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垃圾场污水直排农田 村民痛诉禽畜得病庄稼减产

2010年04月05日22:54

    来源:安徽市场报

  一池 “黑水”下农田 禽畜得病稻减产

  垃圾处理场, 是环保还是污染?

  居住在巢湖万山垃圾场附近的夏阁镇村民怎么都没想到,2004年10月开工的,总投资为6000多万元的国债项目——巢湖市生活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站投入运行后,老垃圾场的污水仍然直排农田,排水沟里的渗滤液像酱油一样直泻而下,水稻依旧减产减收……

  记者 张发平 陶理清 文/图

  记者探访:

  一池“黑水”直泻农田

  水黑得如同酱油,浸漫农田

  3月18日,记者来到巢湖市万山生活垃圾处理场。在排水沟内,随处可见废旧塑料袋、矿泉水瓶等生活垃圾,沟内的流水像被酱油染过一样。

  一位农民将记者带到与新垃圾场只有一墙之隔的一个面积大约在一、二十亩的池塘边。蓄满的污水浊得发黑,散发出阵阵难闻的气味。而在北侧的排水闸下,污水通过一条排洪沟径直排向下游的沟壑,一路溢漫两边农田。 

  村民痛诉:禽畜得病庄稼减产

  污染导致家畜死亡,水稻成稗子

  夏阁镇竹柯村85岁的吴奶奶手指附近的农田庄稼对记者说,水稻灌溉了这样污水,稻秸长到一定的高度就坍倒了。

  一位童姓妇女说,村民家里养鸡鸭和生猪,不是发瘟,就是得怪病。如今,大多数水井里的水都不能用了,成了废井。每年插秧时,她们都穿胶靴下田,否则痒痛难忍。

  一位村民从家中粮仓内捧出一捧稻子给记者看。他说,简直就是稗子,产量由原来亩产600公斤减至300—350公斤左右。

  群众质疑:没有过滤就排放?

  村民反映机器常停机。站长承认停机,但解释了理由

  村民们说,原来垃圾处理有限公司答应过对污水进行过滤、沉定后才排放,可是现在的情况并不是他们当初许诺的那样。特别是那口黑水塘的污水根本没有经过处理,就排放下游。

  另外,一个村民说,那里的污水池总是空的多,蓄水的少,还有很看到到垃圾处理站运转。对于这种说法,该垃圾场污水处理站的王站长向记者解释,去年冬季停机,是因为要水管被冻。而最近停机是因为要迎接上面检查,对设备停机检修。

  公司回应:污水排放源自老垃圾场

  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否认停机一说,认为污染是老垃圾场

  3月19日,记者带群众反映的问题,来到了巢湖市生活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进行采访。该公司办公室有关人员说,他们污水处理站一直都是开机运行,不存在时开时停,再说环保部门对他们监管很严,有电费发票为证,是做不了假的。

  至于黑水塘污水直接排放的问题,主要是源自老的万山垃圾场,与新垃圾场没有任何关系。

  主管部门:将封闭老垃圾场

  支持公司认为污染源于老垃圾场的说法,并为不开机给出理由

  “为了补偿村民,近几年来,市里每年给当地村民补偿50万元,由村里发放。”3月18日,巢湖市生活垃圾处理有限公司主管部门——巢湖市市容局有关负责人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

  这位负责人说,村民反映的可能是老垃圾场的问题。下一步,将对老垃圾场进行封闭。

  至于污水处理站为什么没有开机?这位负责人说,垃圾在二次处理后,要等渗滤液蓄积到一定的容量后才开机,蓄积容量少了,也没办法开机。

  环保部门:老垃圾场该新场统一管理

  明确老垃圾也属于新垃圾管理,表明将介入检查

  4月1日,巢湖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截然相反的解答:“老垃圾处理场应由新垃圾处理场统一管理。”他说,污水处理站开机属于间歇性开机,一池污水处理完后排放到污水管网,在灌入一池污水进行开机处理。

  这位负责表示,将立即派人前往现场对老垃圾场渗滤液进行取样检测,如若污水超标,将书面要求垃圾场拟出整改措施。同时,要求该公司对老垃圾场周边的排洪沟污水进行拦截,将污水收集到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再排入污水管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