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国泰劳资纠纷暂息 工会续向资方表达诉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5日22:53
  中新社香港4月5日电 (记者 文青)扰攘多日的国泰航空公司劳资纠纷,在政府以及劳资等各方努力斡旋妥协下,5日暂时得到舒缓。香港国泰空中服务员工会5日召开会员大会后,同意先与公司签署暂时达成的协议书,并决定6日不会采取任何工业行动,劳资双方在劳工处签署协议。

  香港国泰空中服务员工会5日召开特别会员大会,约700名员工出席,大部份员工同意先与公司签署暂时达成的协议书,决定不在6日罢工。

  国泰表示,今次是劳资双方互谅互让的结果,对员工和公众都是好消息,但无正面回应资方是否让步。

  工会说,根据协议,国泰承诺日后有任何政策改动时,会先与工会磋商,总经理级管理层会定期与工会代表开会,强调会就争取月薪和时薪员工同工同酬,以及外籍机舱服务员取代本地员工执勤等问题,继续与资方商讨,假如未能在4月底的限期前解决,会在5月1日劳动节当日,发起游行抗议。

  国泰航空空中服务员工会2日宣布与资方谈判陷入僵局,并扬言6日将发动罢工后,劳工处积极介入,努力斡旋,希望平息劳资纠纷。劳工及福利局长张建宗4日强调,劳工处一直斡旋,国泰劳资双方分歧已进一步缩窄。运输及房屋局长郑汝桦亦有向国泰了解是否有紧急应变计划,应付一旦工会发起工业行动的情況,以减低对回港旅客的影响。

  张建宗表示,过去数天双方的讨论有进展,气氛亦良好,并已就部分事项达共识,他呼吁双方保持对话,重返谈判桌,最重要是不影响数万名旅客,劳工处会继续斡旋。

  旅游业界人士表示,下周初将是外游市民回港高峰期,如果国泰工会发起罢工,将造成严重不便。他指现时国泰有最多航班来往东南亚,由于其他航空公司机位大多已爆满,国泰一旦爆发工潮,其他航空公司难以提供足够机位协助港人返港。

  近年来,国泰航空接二连三地发生劳资纠纷,远一点的有外籍机师罢工,还有空中服务员出勤在外地的加班费问题,也经历了长时间的诉讼,结果公司败诉,要偿还空姐们大笔的补偿欠薪。

  而今次主要是涉及多方面的争拗,首先是“调班”问题,空中服务员的工作需要每月轮班,但由于家庭或照顾子女的需要,空姐们之间长期“约定俗成”可以私下“调班”解决,公司亦是允许的,但日前资方却突然提出要每月当值70小时以上才可以“调班”,事前亦未作谘询,如此引起工会不满。

  此外,空中服务员之中,存在长期合约和短期合约两种性质,彼此“同工不同酬”,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也是此次激发起员工不满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国泰员工工会的代表性和谈判地位问题,长期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国泰企业传讯部总经理杨志刚表示,已答应工会,剔除每月要飞行超过70小时,才可以申请调更的规定,以及承认工会代表员工与公司讨论的角色等要求,相信双方已不存在分歧。

  杨志刚说,大部分员工的工作表现都非常良好,利用调更制惯性每月工作不足70小时的员工,只占小部分,公司会了解员工的情况,解决问题。

  工会主席黎玉婵5日在会员大会后表示,不认为今次是妥协或胜利,只是工会愿意踏出第一步去磋商其他问题,工会的团结令公司确认工会的重要性,她亦相信不会受到公司的秋后算帐,强调会继续与资方商讨其他诉求。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