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罗平大水井乡运水互助组 村民自救解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5日23:11
  中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陈鸿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22时40分报道,云南省旱情最严重的滇东旱区的重灾县——罗平县正遭受“有气象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干旱程度最深、旱情范围最广、造成损失最大的一次旱灾。”据了解,当地成立用水互助组,村民自救解渴。

  罗平县城所在地罗雄镇,从去年9月至今,将近7个月的时间就前几天人工降雨降了点雨。罗平县城东南20多公里的大水井乡,被称为“九分石头一分土,土如珍珠贵如油”,历来水资源就非常匮乏,共有133个自然村,在这次旱灾过程中,遭受的困难也最为巨大。

  具体到蓄水情况,目前,大水井全乡共有个体小水窖1845个,集体蓄水池115个,坝塘1座,总蓄水量161300立方米,现已基本干涸。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全寨30户人家,大小池塘及水窖全部干涸。村民取水如果走公路,需要到28公里之外,如果走小路,直线距离也有大约5公里。

  由于取水的劳动强度太大,对于那些家里劳动力外出打工,只有留守妇女、儿童的家庭,基本上无法实行。在政府的组织下,罗平县组成了用水互助组,一个小组由10户20户不等的村民组成,由村组干部协调车辆轮流取水。这一举措不仅用水情况得以改善,而且每25公斤的取水费用只需支付1块钱,比原来降低1至2元,降低了群众负担,全乡现在共有用水互助小组245个。

  另外各村镇因地制宜、齐心协力找水源、打水井。据气象部门分析预测,雨季在5月下旬以后才陆续开始,旱情仍将持续发展、蔓延。一些地方将无水可取,运水距离将越来越远,运水成本将越来越高,抗旱资金缺口将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鼓励村民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抗旱自救,已经成为政府抗旱主渠道之外一个不可或缺的补充。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