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提出12万亿巨额投资计划 三倍于中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6日00:55
  荆楚网消息(人民日报)(记者田豆豆)

  近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公布,截至目前,全省重大项目库入库项目3.76万个,投资总规模达12.06万亿元。一个中部省份,竟提出三倍于中央投资的巨额投资计划,一时引发热议。

  12万亿投向哪?

  据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王玉祥介绍,全省重大项目库包括省级重大项目库和各市州县级项目库,其中省级项目库入库项目1.47万个,投资总规模10.36万亿元,市州县项目库入库项目2.23万个,投资总规模1.72万亿元。入库项目以大中型项目为主,单个平均投资规模达到7.03亿元。

  从类别上说,全省重大项目库按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农业水利、生态环境、社会发展等六大类进行分类和管理。其中省级项目库中,先进制造业项目4800项,总投资29125.3亿元,占28.2%;现代服务业项目3821项,总投资25764.8亿元,占24.9%;基础设施项目1780项,总投资31669.4亿元,占30.6%。

  从数据中不难观察到,这六大类中投资规模最大的是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何如此呢?

  王玉祥告诉记者,全省基础设施继续保持较高投入强度,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湖北省及武汉市在中部地区交通、通讯的枢纽地位,有利于增强能源供给保障能力,有利于提升湖北省城市功能和城市化水平。

  先进制造业投资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规模化应用水平为重点。在现代服务业中,现代物流业投资占31%,旅游会展业投资占30.8%,这将有利于加快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链和企业集群,有利于湖北省优势重点产业的调整振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12万亿从哪来?

  12万亿,接近2009年湖北省GDP总额的十倍,这样巨额的投资,钱从哪里来?

  对此,湖北省发改委主任许克振说:“12万亿的投资是由全社会的投资组成的,主要是靠招商引资,靠用市场的办法,动员民间力量来加大我们的投资力度,来筹集这些建设资金。首先集中我们可用的政府财力,通过项目建设,争取银行金融部门的支持。其次,用市场的办法,通过债权、股票、基金等形式,从市场上筹集资金;再次,依靠民间投资,发挥民营经济的作用。还有就是吸引外资。”

  许克振说,这是一个全方位筹措资金,加快湖北建设发展的方法,通过以项目库为抓手,引导资金流向湖北。他说:“社会上现在不是没有资金,而是难得找到好项目,只要有好项目,现在就有投资,所以省委省政府责成发改委下决心把项目库建立起来,就是要通过这些项目来吸引投资,来引导投资,来规范投资,加快湖北建设发展。”

  他表示,今年湖北将努力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更好地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认真落实地方配套资金,优先保证中央投资项目配套资金。二是千方百计扩大民间投资。完善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破除限制民间投资准入的不合理障碍,支持民间投资投向公用事业(2399.326,18.75,0.79%)、社会事业等领域。三是拓宽融资渠道,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加大发行企业债券力度。积极申报循环经济产业基金,切实加强投资私募基金管理。四是加强项目储备。梳理现有项目库,策划增补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碳经济、城镇化等符合政策投向的新项目,抓紧完善入库项目前期工作。

  此外,省国资委还将加强和改进投资管理。建立健全部门联动联控和信息共享机制,研究进一步把好用地、环评、节能、信贷、产业政策审核等关口的办法,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加强政府投资项目专项稽察、检查,确保资金安全和项目工程质量安全。

  12万亿投资在多长时间内实施?

  12万亿元投资,到底将在多长时间内实施?这是人们判断投资是否“过热”的一个重要指标。

  不过,对此湖北没有给出详细的时间表,许克振说:“12万亿投资项目的结束是动态的。”他特别指出,目前的重大项目库是在原有项目库的基础上,剔除了4000多个不符合新的产业政策和投资政策的项目,增补了1400多个未来几年可以开工的项目后形成的。剔除的主要是“两高一剩”项目,即高能耗、高污染以及产能过剩项目,未来很难继续实施,而增补的主要是新型战略型产业项目,比如说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方面,符合未来发展方向,且项目的规模、成熟度、可行性更好。

  王玉祥则表示:“大部分投资计划,将在2012年前予以实施。”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