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评论

治理矿难,暴风骤雨般严厉问责最有效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4月06日02:05

  治理矿难,暴风骤雨般严厉问责最有效

  本报评论员 牛角

  山西王家岭的生命奇迹震撼了所有的人,我衷心地希望这奇迹能够进行到底。然而奇迹终究是奇迹,是不可复制的。河南省伊川县“3·31”矿难和黑龙江省七台河市隆鹏煤矿“4·1”透水事故恐怕就很难发生这样的奇迹了。有网友说,这样的奇迹本不应该发生。这位网友的意思不是矿工不该被拯救,而是这些矿工本不该陷入如此危险的境地,没有了这样的前提,自然也就没有了后来的奇迹。

  在安全法则中有一条著名的“墨菲定律”。定律源自一个名叫墨菲的美国上尉,他认为“只要存在发生事故的原因,事故就一定会发生”,而且“不管其可能性多么小,但总会发生,并造成最大可能的损失”。当我们探讨王家岭矿难的原因时,被重点提及的原因是施工方赶工期导致的,王家岭矿难抢险总指挥、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也说,“王家岭矿难就坏在这个‘勇争第一’上”。然而这只是一个非典型的原因,我们要找的却是王家岭矿难、伊川县矿难、七台河市矿难共同的原因,是让矿难雄踞每年中国灾难榜首的根本原因。

  其实这些原因根本不必寻找,因为每次矿难之后都会被提及,比如监管乏力,比如对违规者惩处力度不够,再比如对矿工权益保护不够,缺乏必要的安全指导和逃生训练。我们几乎可以在每一次矿难把这些原因对号入座。以这次王家岭矿难为例,之前既有对渗水报告不闻不问,又有工人未经培训就下井。而救援工作结束之后,如果没有严厉的问责和高额的赔偿跟上的话,任何反思都只是又一次寒号鸟的哀嚎,然后等待下一次矿难的发生。

  我们清楚问题出在哪里,很多国外矿山的安全制度、管控经验也给我们提供了治理矿难的有效途径,既然如此,矿难频仍的问题恐怕就不是出在技术环节。不妨举个例子,看学者鲁宁的文章,我国在国外有投资了很多矿山,有国营的,也有民营的。令人惊奇的是,不论其规模大小,国营还是民营,都很少发生伤人的安全事故,死人事故更难听闻。真可谓典型的南橘北枳。究其原因就是那些国家对于矿难的问责之严厉是我们国家无法比拟的,通俗点说就是罚死你。轻则让资方脱一层皮,失去采矿资格,重则倾家荡产、锒铛入狱。几年前,我国的一家铜矿就曾在南美某国被“严厉问责”过一回。

  其实治理矿难和整顿醉驾是一样的,在我们最终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安全体系之前,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暴风骤雨般的严厉问责,通过从重从严的惩处,倒逼出一个安全生产的自觉性来。这个绝对没有什么技术困难,就是一个态度问题,决心问题。

  以这次王家岭矿难为例,之前既有对渗水报告不闻不问,又有工人未经培训就下井。而救援工作结束之后,如果没有严厉的问责和高额的赔偿跟上的话,任何反思都只是又一次寒号鸟的哀嚎,然后等待下一次矿难的发生。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