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地震 > 10墨西哥地震消息

墨西哥7.2级大地震2人遇难 2000万人感受到摇晃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6日01:49
亲历者拍墨西哥地震发生时房间摇晃场景
  墨西哥西北部与美国交界的下加利福尼亚州4日发生里氏7.2级地震,直接致死1人,间接致死1人,另有100多人受伤。目前尚未接到华侨华人伤亡的报告。

  受灾州进入紧急状态

  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官员阿尔弗雷多·埃斯科韦多说,该州州府墨西卡利市郊外一座房屋倒塌,压死一名男子。另一名男子地震时夺门而出,不料撞上一辆汽车身亡。

  埃斯科韦多说,墨西卡利市至少有100人受伤,其中多数由高空落下物体所致,通信和供电近乎全部中断。墨西卡利综合医院300名患者因水电供应中断被迫转院。墨西卡利市政厅停车场垮塌,但没有人员伤亡。

  墨西卡利老城区部分建筑遭破坏,一处老旧的公共设施在地震中倒塌,多处水管爆裂,大部分地区断水断电,部分民房因为年久失修在地震中倒塌。地震还引起天然气泄漏,几处建筑发生火灾。

  墨西哥北部下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官员4日晚宣布,受地震影响最严重的下加利福尼亚州州府墨西卡利已经进入紧急状态。

  目前无华人华侨伤亡

  位于墨美边界另一侧美国境内的卡莱克西科市传出消息,地震致使不少建筑物破损,没有人员伤亡。

  卡莱克西科市消防部门负责人彼得·默卡多告诉洛杉矶KABC电视台:“卡莱克西科一些年代较久远的建筑严重受损,另有一些建筑结构受损,窗户破碎。”默卡多说,部分天然气输送管道破裂漏气,供水系统局部受损。

  中国驻下加州蒂华纳总领事高守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通过与墨西卡利当地华侨联系得知,尚未接到华侨华人伤亡的报告。

  震后发生20多次余震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地震发生于美国太平洋时间4日15时40分(北京时间5日6时40分)左右,震级为里氏7.2级,震中位于下加利福尼亚州州府墨西卡利市东南方向18公里处,震源深度为10公里。墨西卡利拥有90万人口。美国洛杉矶距这次地震震中大约360公里。

  美国邻近墨西哥的几个州均有震感,距离震中大约460公里的内华达州拉斯韦加斯也有震感。

  震后一小时内发生3次较大余震。其中,圣迭戈以东因皮里尔郡沙漠发生里氏5.1级地震,另两次余震震级分别为里氏4.5级和里氏4.3级。根据墨西哥内政部公布的消息,在地震后两个小时内,震区发生了20多次余震。


  反应

  “地震与海地智利无关”


  智利中部4日发生4.8级地震;墨西哥地震局长表示将可能发生6级余震

  尽管伤亡相对较小,但这次地震足以触动美国和拉美民众的“敏感神经”,尤其是在海地地震和智利地震发生后。不过,墨西哥国家地震局局长卡洛斯·瓦尔德斯表示,此次墨西哥发生的地震与海地和智利大地震无关。

  瓦尔德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此次墨西哥地震与海地和智利大地震“毫无关系,因为几次地震的震中都处于完全不同的板块边缘。(3起地震都发生在拉美地区并且都在今年年初)纯属巧合”。

  他解释说:“不管是在墨西哥、智利还是海地,发生地震的区域都处于地震高发区。尤其是墨西哥位于全世界最重要的一个地震高发区内,即太平洋、北美、加勒比等多个板块交会处。”

  瓦尔德斯说,接下来很有可能发生震级高达里氏6级的余震。“由于这次地震震源深度只有10公里,是个浅源地震,所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会发生多次余震。”他说。

  另外,智利大学地震监测网监测显示,智利中部地区当地时间4日23时32分发生里氏4.8级地震,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现场

  “就像坐独木舟在海上漂”


  美墨边境数年来最强地震;洛杉矶和圣迭戈高层建筑摇晃;墨西哥部分地区晃动达40秒

  地震发生时,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城市洛杉矶和圣迭戈高层建筑摇晃,亚利桑那州部分地区建筑物晃动。洛杉矶市消防人员着手救助困在电梯内的部分民众。

  “我像叶子一样晃来晃去……池子里的水流得到处都是。”加利福尼亚州印第奥的琼·纳尔逊说。

  而地震发生时,现年44岁的卡莱克西科市民罗森多·加西亚正开车接女儿回家,“我感觉就像坐在独木舟中,在海洋上漂荡”。

  加州南部地区一家商店店主比纳·帕克告诉当地一家电视台,商店没有遭地震破坏,但地震时店内人员惊慌失措跑出商店,听一些人说看到电线杆在动。

  美联社报道,在墨西哥北部边境城市蒂华纳,人们感觉晃动大约40秒,当地部分地区电力中断。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学家露西·琼斯说:“听起来至少2000万民众此时感觉到地震。多数加州南部民众感受到了。”

  “好久没有发生这么强烈的地震了。”琼斯说,“不管是下加利福尼亚州还是加利福尼亚州,上次发生这么强烈的地震是1992年的兰德斯地震,震级为里氏7.3级。”

  这是墨美边境地区数十年来震级最强的一次地震。

  王鑫方(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