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0年清明节

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举行 万余人参加规模最大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4月06日02:49
 昨日,陕西黄陵县,万余华夏儿女隆重祭奠轩辕黄帝。 特派记者 许恢毅 摄
 昨日,陕西黄陵县,万余华夏儿女隆重祭奠轩辕黄帝。 特派记者 许恢毅 摄

  万余华夏儿女公祭轩辕黄帝

  庚寅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陵举行,参加人数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

  本报陕西黄陵专电 “古柏千丛迎赤子,心香一炷祭轩辕。”昨天上午9:50,陕西黄陵桥山轩辕殿前广场庄严肃穆。庚寅年(2010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此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13000多名华夏儿女聚集在黄帝陵前,共同祭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参加人数创历届新高

  上午9时,来自台湾花莲的抗战老兵刘老先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亲人的搀扶下走向桥山轩辕殿祭祀广场。他说:“华夏同根,回大陆祭奠轩辕先祖是我60年的梦想。来到这里,我和大家一样是满怀虔诚的。追念人文初祖功德,表达炎黄子孙追思。”

  记者现场看到,像刘老先生一样,离典礼开始还有50分钟,参加典礼的华夏儿女依次穿过轩辕桥,于轩辕庙前拾级而上,浏览着庙内历代炎黄子孙祭祀先祖的祭文、题诗、题字。今年参加公祭的人数达到13000人以上,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

  庄严古礼让人起敬

  戴黄巾、执幡旗、捧鲜花,是祭奠黄帝的传统礼仪,现场肃穆庄重而又热烈盛大。

  9时50分,陕西省常务副省长赵正永宣布:庚寅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开始。在全体肃立中,按祭祀传统击鼓鸣钟之后,国家领导人、各部委和各省、区、市的代表,以及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陕西省各界代表,在轩辕殿前向轩辕黄帝敬献花篮。

  10:00,陕西省省长袁纯清恭读祭文。在回顾黄帝的功德后,他说:“六十年自强不息,国运新天。保增长万众同心,再克时艰;倡公平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西部开发,赓续新篇;两岸三通,同胞欢颜;自主外交,和谐为先。”

  随后,参与祭祀大典的人一起三鞠躬,深切缅怀人文始祖的功德。来自陕西的儿童代表在乐舞声中朗诵了《中华和谐赋》,寄予中华儿女在新的一年里“百卉争荣,万象更新”。接着,以孙中山先生《祭黄陵词》所谱之曲为背景音乐,庄穆宏阔的乐舞告祭仪式举行,乐声悠悠中,人们向先祖神灵默默祈祷。

  三大看点

  轩辕黄帝新塑像落成 这尊高4.1米、宽2.92米的新黄帝像安置在黄帝陵大殿正中央供人瞻仰,与之前的黄帝像相比,新塑像更加宏伟、古朴。轩辕黄帝沉稳站立,形象端庄,神情专注,服饰古朴,栩栩如生。

  中华神天鼎吸引眼球 昨日,由海内外华人捐资共铸的中华神天鼎,首次供人瞻仰。中华神天鼎由“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残骸与青铜配铸而成。

  孙中山祭文谱歌传唱 “乐舞告祭”中,孙中山先生1912年撰写的32字的“祭黄陵词”被谱成曲调传唱,在演员的倾情演绎下,惊艳全场。

  本报特派首席记者 赵君辉

  记者 许恢毅 陕西黄陵报道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