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咸海干涸“缩水”90% 潘基文乘直升机视察震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4月06日03:49
1973年拍摄的咸海

近日拍摄的咸海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4日乘直升机视察中亚地区的咸海时说,咸海干涸是“地球上最令人惊讶的生态灾难”。

  咸海曾是全球第四大内陆湖,位于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之间,水源主要来自中亚地区的阿姆河与锡尔河。一些专家认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两河沿岸地区开始大面积种植棉花和水稻,导致灌溉用水远远大于补充水量,引发咸海水量锐减。

  美联社5日报道,相比多年前基本稳定的常态水量,咸海如今已“缩水”90%。水量减少,致使盐碱析出,侵蚀裸露的湖床,干涸后的湖床几乎寸草不生,生态平衡破坏,咸海出现荒漠化。

  潘基文4日乘直升机视察了咸海现状,还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穆伊纳克村。这座村庄原先坐落在咸海岸边,眼下却置身于一片荒地之间,一些渔船已经废弃,泊在荒漠中。潘基文说:“在(穆伊纳克村)码头,除了渔船的"坟场"外,我什么都没看到。这是全球最严重的生态灾难之一,我很震惊。”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