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曹景行:每次都有东西可以祭告就对得起祖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4月06日03:42
昨日上午,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上,黄色巨龙在轩辕殿前腾空而起,直冲云霄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张杰摄

凌峰在两名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脱身

  “无论从仪式的硬件还是软件来看都投射出发展和变迁。”谈起祭祖的感受,来自台湾的著名影视人凌峰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我1988年就曾祭祖,那时我们很孤独,所接触的祭祖完全是原生态的,和今天不一样,今天这种祭祖自身的变迁反映出两岸的变迁、大中国的历史变迁。祭祖由原来的血缘相承、地理相承已逐渐转化为历史相承、文化相承,这是一种力量,一种使命。”

  1987年,凌峰曾在大陆拍摄电视系列片《八千里路云和月》,“那时真是历尽磨难,我是第一位到大陆拍片的台湾艺人。如今回头看看,一路走来,到现在的两岸三通等各方面的发展,都做得非常好了。我们中华民族非常讲究"精神",5000多年来黄河水流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里,中国人即使远在天之涯海之角都会听到黄河的呼唤。黄土地、黄河、黄帝这些"黄色意义"凝聚整个海内外华人,是我们民族的脊梁、精神支柱,是海内外华人颠沛流离、努力奋斗的一个起点。”

  祭祖问心无愧最重要

  曹景行:每次都有东西可以祭告,就对得起祖宗

  2005年,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曹景行曾来过黄帝陵,昨日再次来到这里,他感到“变化非常大”,“5000年前的黄帝时期将我们的文明凝聚成一个实体,然后才有了传承发展。尽管这种祭祀活动别的地方也有,但在这个特定场合,有凝聚力在里面,有关注点在里面。”

  黄陵祭祖最重要的是内涵还是形式?对此,曹景行说:“我们在用这种方式表示我们自己的凝聚,在祖宗面前心里有愧还是无愧最重要。就像那首诗"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一样,祭祀的时候我们扪心自问,如果每次都有东西可以"告",那么就应该是对得起祖宗的。”

  曹景行说:“仪式的重要性在于将人带到一种环境,在这里我们会有特定的心境,会去想为什么中华文明能够延续5000年,还会想如何将这种延续继续发扬光大。”

  这次黄陵之行,对哪个场景印象最深?曹景行说,一个小女孩让他印象深刻,“我偶然碰见她在参加彩排,但发烧很厉害,很不舒服。我劝她,不行就回家休息。她说她要坚持到表演完。一个小小的孩子能珍惜这种场合的表演机会,她做到了问心无愧,精神很值得表扬。”

  6年祭祖音乐都是他谱写

  本报记者专访祭祀音乐操刀手崔炳元

  “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乱。世界文明,唯有我先。”这首孙中山书写的祭文,昨日在桥山祭祀大院唱响,让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声共鸣。

  这首乐曲是如何诞生的?本报记者在祭祀现场,专访该音乐操刀手——我省著名作曲家、陕西演艺集团交响乐团团长、省音协副主席崔炳元。

  能不能谱曲唱祭文?

  崔炳元说,在几次的策划会上,大家都在讨论今年的祭祀大典,感情点在哪儿?

  如果说2009年的祭祀大典,是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祈福中华,那么今年的感情点,就是因新疆“75”事件、世博会,让中华民族更向往一种民族大团结。

  因此,大家想到了孙中山的祭文。这篇祭文虽然寥寥32字,但贴切地表达了炎黄子孙对始祖的感恩追思之情。当时,乐舞环节的总设计王黎琦先生提出,“能不能把祭文谱曲演唱?”这一提议引起主创人员的共鸣。

  崔炳元说,祭文开宗明义,大俗大雅,音韵铿锵,非常适合谱曲入乐,本身就是歌颂黄帝的一首绝佳的主题歌词。

  3分钟配乐两周完成

  乐舞告祭一直是祭祀大典最具观赏性的一部分。崔炳元被委以大任为祭文谱曲。虽然仅仅3分钟,却耗费了他两周时间。

  崔炳元说,“创作中我一直反复吟诵,越来越能体会到,当年在辛亥革命胜利、中华民国初建时,孙中山先生的心境,那种想把喜事告慰始祖的心情和愿望。”

  崔炳元为曲子定了“调子”:不宜作纯古典的曲子,得让百姓容易接受;曲调不能太媚,太媚不能彰显大气,不适合在庄重的场合表达;不能太过委婉,表达感情要阳光,要能直达人心。

  曲子最终吸纳了秦腔的一些特点。配乐演唱中,还特意将“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重复3遍,反复吟唱,其意图是想把这句话作为一种精神索引,鼓舞人心。

  回响在每个华人心中

  据悉,公祭黄帝大典乐舞告祭这一传统已经延续了6年。崔炳元一直承担整个祭祀大典的背景音乐创作,并主要为乐舞告祭环节作舞蹈配乐。

  他创作的音乐,遵循八个字原则:恢弘、大气、肃穆、典雅。具体来讲,就是既要崇高,又要亲切;既要好听,又要有号召力。

  崔炳元说,当年,每次参加祭祀大典,总会听到一些杂音:有人在吵闹喧哗、有人还在说笑话……当时创作音乐,就想着要达到一种效果,音乐响起的那一刻,要让音乐回响在每一个华人心中,让每个人都不自觉地产生一种崇敬,融入那种氛围,并规范每个人的言行举止。

  公祭花絮

  凌峰曹景行被围堵

  昨日的公祭大典,来自长安大学的数百名学子,以志愿者的身份,为祭祖典礼提供服务。

  上午11时,祭祀典礼结束后,大学生们就开始围在现场直播室外等候“偶像”——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曹景行。当曹景行走下直播台,学生们将其围在中间,纷纷要求合影。一位挤不进人群的女生高声喊,“曹老师,能不能跟我们合张影?”也有的同学直接提出邀请,“能不能到我们学校演讲?”面对这种场面,曹景行本人有些始料不及。一位同学说,我们经常看曹老师的节目,很欣赏他的博学和睿智。

  台湾艺人凌峰也成了现场很多人合影留念的对象,他已成名多年,星味十足。

  “炎黄子孙林”添新绿

  昨日公祭典礼结束后,国家领导人及港澳台、海外中华儿女共计200余人来到桥山“炎黄子孙林”,共同植下5棵松树。

  据了解,“炎黄子孙林”种植活动是中华海外联谊会和我省海外联谊会共同发起的黄帝陵清明植树活动。

  自2001年以来,已有近万名海内外中华儿女参加。

  200侨界人士参加祭祀

  应陕西省侨联邀请,海内外200余位侨界人士昨日参加祭祀大典。

  这些人中除了海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回国创业的华侨和留学生外,还有侨资企业家和侨资企业代表。

  参加黄陵祭祖后,他们还将参加第14届西洽会及于4月7日举办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市长论坛”。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孙洪伟郭晓蓉采写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