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明祭祖方式十年变化大点鼠标也能祭祖(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06日04:14

  又是一年清明时节,在昨天的清明正日,广州市107万市民举家出动,来到火葬场、骨灰堂和大小墓园,给逝去的亲人们点上一支香烛。拥挤的人流中,大家井然有序,默默地抒发着自己的哀思。

  你还记得10年前的清明是怎样的景象吗?很多人或许已经记忆模糊,也有人可能从未经历过。那时候火葬场外的燕岭路还不宽,数万辆摩托车从广州的各个角落蜂拥而至,把银河革命公墓前的空地塞得满满当当;拜祭区里烧祭品的火焰和此起彼伏的鞭炮声让人头晕脑涨;今日花团锦簇的烈士墓前曾经冷清凄凉;而现在人手一支的鲜花当年并不怎么热销……

  文/本报记者任朝亮

  通讯员文燕媚

  交通工具

  昔:数万摩托涌至公墓

  今:开小车坐公交地铁

  雯姐是广州民政系统的老员工了,从十多年前开始,她和同事每年清明都要来火葬场帮助维持秩序。提起10年前的清明,雯姐印象最深的就是摩托车。那时候路上跑着很多摩托车,清明节更是潮水般拥到火葬场来了。

  2006年广州开始禁摩,燕岭路上取而代之的是汽车。当时火葬场和对面银河革命公墓还没有人行天桥相连,市民只能横穿马路。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拉起一条红绳,引导着人们过马路。由于停车位有限,革命公墓内对私家车要进行管制。

  2008年人行天桥修通了,燕岭路上人车争道的问题解决了。近年来广州市大力提倡错峰拜祭、鼓励市民以公共交通出行,坐地铁、乘公交。

  拜祭方式

  昔:“不见骨灰”不烧香今:网上设灵堂拜先人

  每年清明,数百万广州人都要出门拜山,许多老广州人觉得,对于骨灰未入土的先人,一定要看看他们的骨灰,否则便不能放心。

  文姨告诉记者,10年前的火葬场外全是卖祭品的人,把人行道都堵塞了。后来火葬场里不准烧纸了,很多职业烧纸人便应运而生。那时候也有卖花的,但相比现在数量很少,因为买的人不多。今年走在拜祭区,祭台上可以没有乳猪、可以不点香烛,但唯一不缺的就是鲜花,每张祭台上都有。

  现在,在网上设置了纪念页面拜祭先人和先烈已成时尚。人们可以轻点鼠标,给逝去的人们献鲜花、敬酒、燃香、鞠躬。一些面向普通人的网上灵堂也应运而生,人们即使身在异乡,也能拜祭逝去的亲人。

  拜祭支出

  昔:共花100元今:也就花50元

  家住越秀区的吴伯兄妹四人,每次拜祭都要一起,兄妹间轮流买祭品。由于家族人多,每次买的东西也多。

  吴伯记得十年前经常买的东西是烧鹅,再加上一些饼干之类。香烛、鞭炮是必不可少的,另外还要选一些纸糊的祭品,比如房子、电视、小汽车等等,每年都不一样。一只烧鹅几十元,其他物品加起来也就是100元左右,一般要花半天置备齐全。

  到了五六年前,拜祭的用品开始上档次了,最惹眼的是乳猪。吴伯记得当时一头乳猪100多元,大一点也要200多元的。当时吴伯刚刚退休,每月退休金只有1000多元。

  从去年开始吴伯兄妹就不用金猪祭祖了。今年祭祖吴伯只买了些饼、水果和鲜花,加上香烛也就花了50元左右。他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每月有2000多元,其他兄妹的收入也高了,然而大家对祭品反而不太在乎了。10元买一束花,表达情意就挺好。

  烈士墓前

  昔:冷冷寂寂今:堆满鲜花

  1997年清明前夕,本报记者梁卫国来到银河革命公墓公安坟场,他看到的是一块约200平方米的荒坡,岁月的风霜使烈士们的坟头残缺不全,墓碑已经被黄土埋去了大半。由于缺少资金,烈士墓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就没有修葺过,一些墓已经成了无主墓,连烈士的档案也找不到了。发表在《广州日报》头版的《寂寂烈士坟纷纷春雨泪》报道发出后,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公安烈士墓园很快得到了修葺。越来越多的市民从此知道了墓园所在地,清明时会去献上一束花。

  2008年,广州公安烈士纪念碑在广州银河公墓庄严揭幕。碑的背面刻有1949年至2007年广州市牺牲的73名公安英烈姓名。每年清明前夕,公安机关和普通市民都会来到纪念碑前献花、致敬。

  拜祭秩序

  昔:放鞭炮祭品今:摆鲜花

  10年前,火葬场拜祭的区域还很小,一共也就几百张祭台。市民如果是高峰期到来,往往要等上很久才能轮上。拜祭的人在祭台前焚烧纸钱、纸糊用具,从远处看去火光片片,灰烬被微风吹得到处都是,烟气熏得周围人睁不开眼睛,鞭炮声从早到晚此起彼伏,震得人头晕脑涨。由于来不及清扫,每张祭台下面都堆满了炉灰、纸屑和甘蔗皮。常常有市民因为争场地而打架。

  如今的拜祭区,虽然依旧人多,但秩序好了。人们摆上一束鲜花和两三样吃的东西,点上几支香烛,默默地向先人祭拜。

  火葬场每到清明前会招聘季节工,加上义工、志愿者和原有工作人员,小小区域里的工作人员可以达到1000人。拜祭台从几百张增加到2000多张,大部分时间里市民不用等位了,只有清洁工等着收拾丢落的垃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