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温家宝到贵州指导抗旱:团结一心战胜旱灾(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6日07:28
  中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肖志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5分报道,当前,正值春耕大忙季节,我国西南地区特大旱灾仍在持续。4月3号到5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赶赴贵州旱灾最严重的黔西南苗族布依族自治州,先后到兴义市、兴仁县、安龙县,深入村寨,走访农户,慰问各族群众,到田间地头察看灾情,与干部群众共商抗旱救灾大计。
4月3日,温家宝在兴义市民航村七块地察看因干旱已经绝收的小麦。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温家宝总理一行一下飞机就直接赶往受灾严重的兴义市民航村七块地小麦高产创建示范基地,这里曾创下过平均亩产415.5公斤的好收成,然而,因为干旱,如今展现在总理面前的却是一片片绝收的枯干麦田。看到有老乡正在田里干活,温家宝走过去和大家攀谈起来。总理:今年大旱。老乡:我们六十几都没见过。总理:八个月没下一场透雨,四季连旱。现在就盼雨呢!老乡:大家都盼着下雨!

  当得知村里刚打了一口井,饮水困难得到一定的缓解,总理关切的问:这口井打了多深?老乡:打了100多米。总理:水量还好么?老乡:水量还好。总理:那还好!

  在兴义市万屯镇晏家湾水库,总库容120万立方米的水库如今已经彻底干涸,土地上裂开的大口子足可以伸进半条腿,当得知这个水库从去年12月底就再没有一滴水,下游10000多亩农田因此无水灌溉后,温家宝停下来,对周围的群众说:总理:乡亲们,我们遇到了百年一遇的大旱灾,8个月没下一场透雨,水库都干涸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非常困难。我今天来看望大家,并且跟干部群众一起商议如何把当前的抗旱工作搞好,把长远的水利建设搞好。大家可以放心,有各族干部群众的努力、有军民的团结、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特大的旱灾,而且为我们长远的发展打下基础,一个新的贵州、一个兴旺发达的贵州、一个能够抵御自然灾害的贵州一定能在我们手中建设好,乡亲们你们有没有信心?众乡亲:有!总理:谢谢大家!

  在窝斗山绒窝村,温家宝视察了当地生态公益林的损失情况。乡亲们告诉总理,这场大旱让艰难生长在喀斯特地貌上的林木大面积枯死,本来应该是绿油油的大山现在却是一片秋天景象。温家宝和大家一起分析形势,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总理:如果说这次大灾给我们的教训,也可以说经验,那就是抓紧水利工程设施的建设、抓紧石漠化的治理、抓紧生态的保护。这是治本措施。我听听你们的意见,你们说这三个治本措施对不对?众乡亲:对,对,对!

  则戎乡冷洞村上世纪八十年代靠炸石造地解决了村民的吃饭问题,近年来又靠种植经济作物金银花使得大家有了钱花。温家宝来到村里,听说全村上下在村委会的带领下克服了交通不便等种种困难,实施节水灌溉,大旱之下成功挽救了三分之二的金银花,把损失降到了最低,非常欣慰,表示政府要帮助村里修路。同时要发扬冷洞村艰苦奋斗的精神。总理:帮助我们这个乡这个村解决路的问题,我刚才提到了,不是解决一个乡一个村的具体问题。而是要树立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让各地来学习你们的精神。村干部:谢谢总理的关怀!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