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基斯坦政府军清剿塔利班 > 09清剿塔利班消息

巴基斯坦塔利班频频发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6日07:33
  人民网伊斯兰堡4月5日电(记者牟宗琮)一伙武装分子5日针对美国驻巴基斯坦白沙瓦领事馆制造了多起爆炸袭击,已造成至少10人死亡,20多人受伤。

  据悉,炸弹先是在通往美国领事馆路上的一处检查站爆炸,随后在附近200米的地方又发生了两起爆炸。

  报复无人机袭击

  当天更早时候,巴西北边境省下迪尔地区也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目前已造成100多人死伤。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爆炸造成领事馆外的两名保安死亡。当时袭击者驾驶两辆装满炸药的汽车发动了自杀式爆炸。袭击发生后,武装分子还与正在附近巡逻的巴军警部队发生激烈交火。有消息称,巴安全部队的一辆装甲车也在爆炸中毁损。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组织已经宣布对此次事件负责,称这是对美国无人机袭击的报复。

  当天早些时候,在同属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位于白沙瓦东北部的下迪尔地区也发生了严重的爆炸事件。武装分子对该省主要执政党人民民族党的一处露天集会场地进行了自杀性袭击,造成至少3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人民民族党是一个对塔利班武装活动持反对态度的非宗教党派,在西北边境省拥有广泛影响力,曾多次受到塔利班武装的袭击。该党此次集会是为了庆祝巴基斯坦宪法“第18修正案”做出把西北边境省更名为“开伯尔—普什图省”的决定。

  开伯尔是巴基斯坦西北与阿富汗交界地区的一个山口,而将普什图加进省名体现了该省作为普什图人聚居区的特征。这一名字普遍被认为是巴各党派政治妥协的结果,而作为西北边境省的主要执政党,人民民族党基本赞成这一名称。不出意外的话,巴宪法“第18修正案”将在本周的国民大会上获得通过,而西北边境省的新名字也将随之生效。

  改善民生是关键

  巴基斯坦舆论认为,去年夏天起,巴军方加大了针对西北边境省武装分子的军事行动规模,对塔利班组织构成了沉重打击。一段时间以来,巴安全形势出现好转迹象。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要想在西北部地区铲除塔利班存在的社会基础,巴政府在更改省名的同时,还必须改善当地的民生状况,特别是提高当地居民的教育程度,从根本上消除恐怖分子孳生的土壤。去年,巴军方对迪尔地区的塔利班武装进行了定点清剿,取得良好的军事效果,但此次爆炸事件说明塔利班仍然具备在当地制造重大恐怖袭击的能力。

  巴基斯坦媒体分析,随着巴军方对塔利班打击力度的加强,以及驻阿美军和北约安全援助部队扩大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塔利班武装分子会相应采取更多的报复行动,这预示巴安全形势可能呈现更为紧张的局面。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