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民众清明祭扫烈士陵园 无名女兵墓堆满鲜花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4月06日08:36
女兵生前留下的惟一的照片。资料图

  “无名女兵”墓前堆满鲜花

  本报长沙讯 清明,湖南革命烈士陵园,浏阳企业家黎银彪拎着刚买的花篮,径直走向革命陵园的深处。他来拜祭的,是一位特殊的“亲人”——7年前由本报等组织策划并从江苏徐州接回的湖南“无名抗日女兵”刘守玟。

  刘守玟的墓碑前显得有点“拥挤”,大大小小的花束、花篮占据了所有的位置,行人过身都得绕着点。“看,这花束上还有卡片。”黎银彪轻声念着,“纪念无名女兵,江苏无锡父女敬上。”又是一对不留名的热心人,像这样的花束,墓前满满的堆了几十束。

  2004年5月初,徐州市铜山县市民陈开灵带着湖南抗日女兵唯一的一张照片,来到徐州都市晨报,请求报社帮忙寻找无名女兵的亲人。5月24日,《都市晨报》报道了这一感人故事。报道一出,读者纷纷表示要为湖南女兵寻找亲人尽心尽力,希望这位无名巾帼英雄的英魂早日回到故乡。江苏、湖南两地媒体联动,本报独家披露了《都市晨报》的这则消息并第一时间派出记者专程寻找其亲人,以便确证。当年9月18日,本报选择这一天为湖南无名抗日女英雄在湖南革命烈士陵园立碑。当天徐州的“亲人”陈开灵、王家金带着徐州的泥土和河水来了,无名女兵就读过的原长沙女中(现稻田中学)的教师和校友们来了,对于这位长眠于家乡的女兵来说,66年的遥望结束了。

  7年来,抗日女兵刘守玟的墓从江苏徐州回归湖南革命烈士陵园,每年都有众多市民来探望、祭拜,有来自江苏、广州等远方的朋友,也有从湖南各个市州赶来的。

  今天,我们再次来到女兵的墓前。墓碑上,女兵清丽脱俗的笑容在一张黑白照片上定格。7年来,我们风雨无阻,看望、纪念抗日女兵刘守玟,像黎银彪、江苏父女这样的热心人还有很多。“很快就要到第十个年头了,我们想到时候举办一个纪念活动,邀请当时所有参与了女兵魂归故里活动的人,一起去了女兵的家乡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新兴乡,看望女兵的老家人,纪念女兵。我们希望湖南抗日女兵的事迹能够被更多的人知道。”黎银彪道出了所有人的心声。记者黎棠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