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凌云背篓瑶因地质灾害被迫搬迁 将再建新村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08:44


  4月2日上午10时许,记者所乘坐的汽车行驶在一条盘山公路上。在半山腰,一名中年瑶族妇女用背篓背着一包50公斤的水泥,一步一步地蹬上通行新村的石阶山路。

  村民韦敬辉说,去年下半年,他为建设自已的新房到山上搬运石头,被磨破了好几件衣服。新家建成后,他们下山赶圩只需20分钟,比以前“下山需要1个小时”缩短了40分钟。

  村民说,他们是背篓瑶,是瑶族的一个支系。以前,祖祖辈辈住在一座名叫卡锁山的山顶上,房屋结构是木瓦房;以前,如果需要抬猪下山卖,有时一不小心会连人带猪从山上像石头一样滚下去。回家时,上山则需要两个小时。

  2008年5月的一天,村民韦金能正在屋里楼上绑玉米,突然听到屋边“砰”一声巨响。他立刻下楼跑出门外一看,原来是他家屋后的山顶上滚下一块背篓大的石头,将他家的卫星接受器砸倒了。村支书知道情况后,向乡里汇报了险情。乡政府派人到现场调查后,将整个瑶寨的民房视为危房。为排除险情,经政府研究决定,每户补助危房建设资金1万元。自去年1月开始,村民们就陆续从卡锁山山顶搬到岩口山的半山壁上,重建设瑶族新村。

  村民罗进塘说,他今年30岁,由于家里原住卡锁山山顶,房屋破烂。19岁以后,他谈了两次恋爱,两个女朋友都嫌他家贫寒没有好房子住,不愿嫁给他。为了娶妻,他下决心为家里挣钱建新房。5年前,他走下山来先后到过湖南、广东等地打工,每年收入1万元左右。通过几年的打工,他将近2万元的存款寄回家里,准备建新房。

  据了解,目前卡锁山上的瑶族村民,已经有44户人家共247人从山上搬了下来。还有部分瑶族村民,他们将在近年内陆续从山顶上搬到半山腰进行重建家园。
几名瑶族男子在旁边杀鸡煮饭,准备让前来参加封顶施工的瑶胞美餐一顿。


  一名瑶族妇女在自家茅屋前烧烤肉食。
  瑶族同胞为罗进塘建新房封顶倒混泥土,大家紧张地劳动着。

  作者:唐辉吉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