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五大电力集团联合上书 水荒或倒逼电价上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6日09:06

  日前,有消息称,五大电力集团已经联合上书相关部门,希望尽快调整电价。

  今年西南大旱,水电发电不足造成南方局部地区电力供求缺口拉大,为保障电力供应,火电必须开足马力。然而,日益上涨的煤价让火电企业越生产越亏损,越来越高的企业负债率,也让“年年呼喊亏损,日思夜想电价涨”的发电企业再次有了联名上书求涨价的好机会。

  电企要求涨价的压力之一,是煤炭涨价预期的强烈。

  受西南大旱及近期煤矿事故频发影响,煤炭价格在经历短暂“下降期”后开始抬头。4月第一周,秦皇岛煤炭价格出现10周来的首次上涨,平均价格比前一周上涨1%,煤炭库存808万吨,下降5%。国际煤炭价格呈震荡反弹趋势。未来几个月,煤炭价格将进入“上涨期”。这也意味着,电企的燃料成本增加。

  今年,电力企业连遭不幸。年初,电煤合同价格较大幅度上涨大大压缩了五大发电企业的盈利空间。西南地区大旱,对五大发电企业来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与此同时,国际煤企也趁火打劫,煤炭价格大幅上涨,这进一步加剧了电力系统亏损程度和亏损范围。

  有数据显示,日前,贵州省日电力缺口仍高达5000万千瓦,而据云南电力监管部门一位官员称,虽然政府已对铁合金、黄磷、碳化钙、工业硅等领域企业采取了用电限制等措施,云南目前仍有20%左右的电力缺口。由于电力缺口加大,南方地区用电将越来越倚重火力发电。西南火力发电企业都是满负荷运转,但企业每多发一度电,就多亏损一分,企业生产积极性大受影响。

  夏季用电高峰即将到来,而从目前的旱情看,水电短期内难以恢复,必将影响到今年夏季用电。发电企业的苦日子势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面对上述种种困难,电企惟一想到的办法就是提价。也许在电企看来,此时是电价调整的最佳时期。

  然而,2009年11月20日,国家发改委上一次上调电价距今还不足半年,再次调价势必让政府承担不小压力。特别是今年经济增长正遭遇越来越大的通胀压力,而频繁上调电价恐成通胀的诱因之一。显然,为进一步遏制通胀,政府将对水电等资源价格调整慎之又慎。

  面对国家宏观调控的压力,发电企业此次似乎找到“必须涨价”的理由。最重要的是,目前许多发电企业负债日益趋高,有不少电企的负债率高达70%以上,经营环境进一步恶化,部分企业可能陷入发展困境中。在此背景下,需要政府适当地调整电价,或许有助于缓解电企经营上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其生产积极性。

  然而,考虑到今年CPI维持在3%的大局,可以预见,为了防止通胀,即使电价上调,也不可能一次调整到位,小幅调整已是最好结果。

  有业内专家初步预计,如果这次电企的联名奏效,电价上调幅度应该在每千瓦时涨1分至1.5分,这样既能够维持电力企业生机,又不会对社会造成太大影响。如果政府坚持不调价,那么,有可能对西南火力发电企业进行一定的财政补贴。(宋亮系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