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评论

评论:王家岭矿救援 创造奇迹以敬畏生命的名义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4月06日09:23

  8天前,山西乡宁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53名被困矿工生死未卜,举国上下一片悲悯;8天后,历经190个小时、有三千人参与的抢险救援后,到昨天下午16时17分,已有115人获救升井。这是振奋人心的捷讯,这是与死神赛跑赢来的生命奇迹。

  3天前,当井底传来的敲击回应声令救援人员欢呼的时候,恐怕尚无人敢设想,那残存的生的希望,竟会于今时今日,演化为百余条鲜活生命鬼门关前得生还的惊奇现实。万众揪悬已久的心,终于此刻大获抚慰——虽然,仍有38名在生与死的边缘中受煎熬的矿工兄弟,紧牵着人们难过而关切的目光。

  救援没有停止,希望仍在传递。于此救援取得重大进展、成为中国抢险救灾史上奇迹的时刻,人们有必要省思,在煤矿安全事故频发、业已位于中国灾难榜首的语境下,是什么让王家岭危情疾转,陡生变数?回眸审视,我们看见之于生命的莫大敬畏,于悲情中闪耀的人性光辉。

  透水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即作出重要批示——“要采取有力措施,调动一切力量和设备,千方百计抢救井下人员,严防发生次生事故”,平实的话语透出生命至上、无可比拟的终极关怀。张德江副总理亲赴事故现场坐镇指挥,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林、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急急赶来。他们的牵挂写在脸上,他们的焦灼印在眉梢。还有什么比人的生命更重要?!

  正是基于这种对生命不论身份,本身都同样高贵的敬畏意识,对事故的救援指挥一直处于高效而有序的状态。对事故现场通风、排水,外调包括海军潜水专家的救护队伍,形成多种救援方案,昼夜不停歇的抢险进程,建立从巷口到医院的快速生命通道,每一位参与者都在争分夺秒,从不轻言放弃。从物力到人员,一切可能被用上的资源都被有效率地调动起来。科学组织,精心实施,赢得了处置事故的所有重要先机。

  如果说有力的施救措施显示的是对生命个体的集体敬畏,那么抢险过程中的另一个少为人所知的细节,同时更照亮人性的光辉。在事故初发生时,一位叫李敏富的中煤集团一建公司通风队瓦检员,为了将险情通报给工友,本已跑出的他冒着被吞噬的危险再次返回,用电话报出了警讯。李敏富以常人之躯,印刻下感动世人的功德义举,为抢险取得重大胜利提供了至关紧要的先决条件。

  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之所以获得如此大的转机,成为抢险救灾史上值得书写的一笔,笔者以为尚不完全在于事后严密高效的组织,那不过是它的外在形式。它真正的内核以及留给我们的识鉴,乃在于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情怀,已经在我们现时所处的社会愈来愈坚定地形成共识。这是比救人本身更值得人们欣慰的所在。

  林 度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