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沟油”可有新出路:回收利用成为新能源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4月06日09:45

  经济走笔

   为“地沟油”找新出路

   近日,“地沟油”再次成为舆论焦点。之所以说“再次”,是因为“地沟油”始终不曾从消费者生活中消失,几年前也有媒体揭露过“地沟油”回流餐桌的黑色产业链。此次,有关部门拿出了强势的打压态度,加强了针对“地沟油”的专项检查。但笔者以为,堵漏型的监管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地沟油”问题,而是要为“地沟油”寻找一条新的出路。

  利益驱动是“地沟油”长期存在的主要原因之一。有报道称,餐厨垃圾中提炼1吨“地沟油”,成本仅300元,售价却可达到合格食用油的一半,部分掏“地沟油”的不法分子每月可赚1万多元。可观的利润,不仅刺激了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也导致政府部门的监管失效。众所周知,“地沟油”的原料来自餐厨垃圾,不少城市因此对餐饮企业实行餐厨垃圾申报回收、定点处理制度。但这一制度缺乏激励机制,有时还要餐饮企业支付回收费用,导致餐饮企业积极性不高。有的企业图方便,将餐厨垃圾偷偷倒掉,有的甚至在“地沟油”回收者的利益诱使下,直接与他们形成合作关系。

  既然“地沟油”有利可图,为何不能将其变成正大光明的利润,回报给合法回收的餐饮企业呢?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废旧油脂已被广泛用于生物柴油开发,成为替代传统柴油的新能源,利润可观。德国、美国政府还出台各种政策,鼓励消费者使用生物柴油,并给予生产企业相应补贴。再看国内,将“地沟油”提炼为生物柴油的技术早就起步,但不少掌握技术的企业由于收不到废油,只能将技术闲置。

  在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政府部门对生物柴油这一新兴产业给予扶持,既让加工企业得益,也能鼓励餐饮企业。比如,“地沟油”加工企业在收集废油时,可能需要和“地沟油”回收者竞价,但中小型的科技企业受成本制约,未必有价格优势。对此,政府部门在必要时可以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让餐饮企业乐意参与定点回收,也帮助正规加工企业收到废油。同时,可借鉴国外经验,拓展生物柴油的应用范围,加快生物柴油的市场化进程。例如,欧盟对生物柴油在欧洲汽车燃料中的销售比例作出硬性规定,美国能源部门要求公共部门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车辆使用生物柴油等。

  不难预见,生物柴油的推广,意味着大批废弃油脂将有一个规范的下游流通渠道,形成一个从油脂收购、加工到新能源输出的新产业。而现有散乱的“地沟油”收购也将面对一个规模庞大的正规输出渠道,最终退出市场,实现“良币驱逐劣币”的目标,从根本上保证市民餐桌的原料安全。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