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文汇报:政府信息公开需加强问责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09:27
  中新网4月6日电 香港《文汇报》日前刊文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是一个好条例,它向中国公民和世界友人宣布了中国对待信息的态度。现在需要关注的是,如何保证它的法律性和权威性,使条例内容落到实处。关于信息公开的意义已经宣传很多了,也取得一些成绩。仅此还不够,还须加大力度特别是对有意不予执行和执行过于敷衍、拖沓、效率低下的政府机关主管人员和办事人员实施问责制。

  文章摘编如下:

  2008年5月1日起,经国务院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施行。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甫一实施,就遇上了发生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和而后举办的北京29届奥运会。在灾难性的突发事件面前,在世界人民关注的体育盛事面前,中国政府和中国新闻界以自己成功的科学决策和有效传播令世界称奇,中国以其新鲜动人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5月12日,汶川发生强烈地震,20分钟后,有关震情的权威发布便在官方网站出现,此后,电视、网络、广播、手机短信,公众可以通过各个渠道获得同步信息,国务院也在每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抗震救灾信息,并接受中外记者提问,可以说这使得刚刚实施的《政府公开信息条例》得到了一次成功的实践。

  2008年8月9日,奥运会开幕第二天,一位美国游客在北京遇刺身亡,中国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并约见美方调研,当天,中美双方共同向媒体通报了案件情况,这被媒体称为信息公开的另一案例;此后,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颁布,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采访条例,外国记者在我国合法报道的权利从法律上得到了长期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灾难和盛事之时得到了展示,另一方面,与时代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希望相比,还有差距。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一年多的时间里,各级政府在信息的公开服务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还需要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不要让一个好的法规在开始实施时就不畅通、不高效,以免积重难返,影响政府工作效率。

  2009年1月5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人民日报和人民网在元旦前后联合进行的一次网络调查,题目是:“地方政府开通社情民意通道,你们那通了吗?”调查推出7天,网民反应强烈。截至1月5日零时,7天共有7111人次参与调查。多数网友表示,自己身边的社情民意通道不够畅通,而反馈不及时、遭遇推诿塞责、沟通渠道形同虚设,是网友反应最强烈的问题。

  2009年5月12日,《新京报》刊登了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发布的对各省级政府、相关部委的信息公开情况打分报告。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级行政机关应在每年3月31日前公布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北大研究机构的跟踪显示,截至4月15日,只有28个省级政府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近一半的国务院部门没公布。

  可以这么说,作为一项新制度,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是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的,必然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现有的保密法和相关条例当中规定,有关财政信息基本上都是属于保密范围,这正是很多政府部门不愿提供信息的充足理由。这是一个法律上的问题。通过调查,反映更多的是许多政府部门的观念问题、态度问题和责任问题。有研究课题组向全国31个省的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发了函,有9个省级单位对发函未予理睬;另外向全国31个省的财政厅发了信息申请函,有12个单位也没有回复。

  加强执法彰显法律严肃性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是一个好条例,它向中国公民和世界友人宣布了中国政府对待信息的态度。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保证它的法律性和权威性,使条例的内容落到实处。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四章监督和保障条款第三十五条指出,行政机关违反本条例规定,由监察机关、上一级行政机关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行政机关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它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有了这些监督和保障措施才能让一个好的条例真正落到实处。而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一年多的实践来看,至今还没有一件因执行不力而受到处罚的实例。关于信息公开的意义我们已经宣传很多了,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仅此还不够,还必须加大力度特别是对有意不予执行和执行过于敷衍、拖沓、效率低下的政府机关主管人员和办事人员实施问责制。

  监察机关和上一级行政机关及新闻媒体,要主动有效地承担起这一重任,选择有代表性的典型事件予以处理,以一警百,彰显法律的严肃性。(赵振宇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