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驻内地入境员成“雷霆救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09:50
  中新网4月6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一连五日的长假期,逾百万香港市民到内地旅游或回乡祭祖,香港入境处驻京办及驻粤办人员则打醒十二分精神,全天候戒备,随时援助在内地遇危难或困难港人,协助他们解决遗失金钱、证件、性命安全甚至官非缠身等大小事情,俨如一队全能的“雷霆救兵”。

  香港与内地交往频繁,香港入境处于1999年成立驻京办入境事务组,作为香港与内地沟通的桥梁。香港一连五日复活节及清明节假期,驻京及驻粤办人员则严阵以待,随时出动为在内地遇上事故的港人提供紧急援助。

  据悉,香港入境处驻内地办事处共有四个,分别在成都、上海、北京和广东,惟过往只有在驻京办设有入境事务组,内地所有省市的求助个案都归北京处理,工作量十分繁重。直至2006年后,驻粤办开始有入境组人员增驻,负责广东、广西、江西、福建、海南五省的求助,自此驻京办的工作量才相对减轻,现时每年处理约200多个港人求助。

  驻京办首席入境事务主任曾国卫接受称,港人在内地的求助主要分三类,第一是遗失证件、金钱;第二乃人身安全出问题,如患病、意外受伤甚至死亡,当中又以遇上交通意外事故较多;第三类则在内地涉嫌犯罪被扣留。虽然各求助性质不同,但不论事情大小,他们一样会认真和实时处理,以为求助者提供合适援助。

  举例在处理遗失证件问题上,驻京办入境事务组会跟香港入境处或内地有关出境管理部门核实身分,证实无误后便会尽快补发证件;至于涉及人身安全问题上,他们会实时派员赶往现场探望伤病者,并与内地医院等各部门协调提供治疗,有需要更会安排他们回港诊治、又或将遗体运返港处理。

  曾国卫表示,近年不少港人回内地营商、旅游甚至居住,但两地法律不同,港人一旦在内地涉及罪行被扣留,由于不熟悉内地法律要求,他们接获有关求助后,也会提供律师名单、或协助求助人跟香港亲友联络;如有需要,更会代向中央或地方机关有关部门反映意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