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潘基文呼吁中亚地区加强合作以确保经济增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09:51
  中新网4月6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正在中亚进行访问的潘基文秘书长4月5日在乌兹别克斯坦表示,对话与合作是加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现代化的关键;区域性问题必须通过区域性的举措予以整体应对,特别是在涉及生态保护、毒品贩运以及打击恐怖主义等复杂问题方面。联合国将为此与相关区域组织进一步加强合作。

  潘基文秘书长5日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了会晤,双方强调了对话与合作在维护中亚地区和平和稳定方面所能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当天在塔什干还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并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将在打击恐怖主义领域加强合作。随行的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就此表示,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在预防冲突、调解争端、促进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继续与之加强协调与合作是联合国的重要任务之一。

  内西尔基表示,潘基文秘书长此次与上合组织签署的合作协议是非常宽泛的,旨在更好的发挥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解决本地区问题方面所具有的独特能力。这也是《联合国宪章》所积极倡导的。作为上合组织的现任轮值主席国,乌兹别克斯坦就加强与联合国方面的合作一直表现出了积极的兴趣,并提出了切实的建议。该国与阿富汗交界,深受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威胁;此外,当地一直存在边界纠纷、贸易不畅等问题。通过与联合国广大组织的合作,中亚国家可以促进合作,避免重复努力。

  早些时候,潘基文搭乘直升机视察了日益枯竭的咸海,并呼吁各方同心协力应对发生在咸海地区的生态灾难。此前,潘基文已经访问了土库曼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他还将访问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