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乃文:重庆城市建设多“毁容” 杜绝掩玉之瑕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4月06日08:07



  “过去,我们给这个城市做了很多自认为是"美容"的手术,但实际上却"毁容"了,再不有所改变就来不及了。”4月1日,结合城市环境整治和北部新区的实践体会,北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乃文,接受了重庆商报的独家专访。

  从北部新区诞生之日就赴任履职至今,除抓经济工作外,陈乃文和他的团队还做了两件鲜为人知的事:一是编制了我国第一部《景观控制导则》(以下简称《导则》);二是花了半年多时间,走遍主城拍摄了10000多张城市“瑕疵”照片,编辑成册以作警示。

  石桥铺的凌乱导致新区排名垫底,我们认账

  重庆商报:我们注意到,在市市政委进行的月度城市管理考核排名中,北部新区在主城排名垫底,你认为这是什么“瑕”所致,下一步怎样整改?

  陈乃文:这是石桥铺片区的凌乱所致,是三区合一前留下的难题,但是与整个北部新区100多平方公里相比,这里只有几平方公里。石桥铺片区有问题,我们认这个账,目前已经开始按照《导则》的规范进行整改,由于很多建筑已经形成,先天不良了,我们要把对美的破坏减少到最低程度。

  你会看到,在整治后,未来的石桥铺片区跟其他的主城区相比,一点都不会逊色。我们有好的制度,也有这个魄力。

  很多“美容”手术,实际上“毁容”了

  重庆商报:除了石桥铺片区外,由于城市“伤疤”少,在新一轮城市环境整治中,北部新区的工作要轻松得多,能谈谈,你们都做了什么样的工作吗?

  陈乃文:到北部新区前,我做市长助理分管的就是规划建设管理这一块,当时有特别强烈的感受:大家很少去发掘和珍惜城市的美学价值,仅仅把城市作为脱离了农村,工业相对集中、经济相对集中、政治也相对集中的一个“围城”。

  作为山水之城的重庆,本来是具有很高美学价值的,就像一个刚生下来的小孩,肢体健全、五官端正,眉清目秀。但是,由于各方的认识和利益问题,在后来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包括在管理上,做了很多自认为是“美容”的手术,但实际上却“毁容了”。

  已经不止一个人评论过,我们的城市从空中看可以,地面上看就不行了;晚上看可以,白天看就不行了;远处看还可以,近看就不行了。

  所以从新区设立起,我们就开始搞《导则》,规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个《导则》2004年就成稿,到后来又根据情况进行完善,目前一共形成了八十条规定。

  重庆商报:对城市景观的控制,《导则》里都做了什么样的规定?

  陈乃文:即使在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为城市建设做《导则》也比较少见,北部新区在全国属于首创。

  我们做《导则》,实际是力图把新区的美学价值挖掘出来,去创造去珍惜,使这个城市因为美而增值。

  《导则》的内容包括可能影响城市景观的方方面面,如水体、地形景观,道路景观,建筑景观,绿化景观,雕塑,信息标志等,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对户外广告、招牌进行了规范。可以说,这些都是这一轮城市的大规模整治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的规定,细到了如一个企业一栋楼应该从哪里开门;甚至还包括对整个城市色调的控制,行道树的栽种规定。

  《导则》里说得非常清楚,只能在商业区里面做广告,居住区不能做,工厂区也不行,厂区只能有企业的招牌。

  新区色彩协调不容破坏,上市公司修改总部设计

  重庆商报:不做广告,这不等于放弃一些利益了吗?要是一个大企业来落地,提出的要求不符合《导则》,你们会妥协吗?

  陈乃文:要是北部新区审批树立一些广告牌,一年我想两三亿都不止。但是我们失掉的就不是两三亿,外商高层来渝考察,市领导想到的首先是到北部新区去看,为什么呢?他觉得值得看,城市清爽漂亮了,争取到的东西根本不是一年两三亿能拿得到的。

  你说妥协,我们根本不会。就在前几天,一家上市公司的总部要搬到北部新区来,按照他们的设计,其总部建筑以红色为主,带银色的装饰,从个体上看上去是非常漂亮的,但是我们坚决不同意。为什么?把整个新区的色彩协调给破坏掉了。

  重庆商报:最后的结果怎么样了?

  陈乃文:我说,你来可以,但是这个色彩你要跟我们协调。最后,他们按照我们要求修改了。

  城市是大家的脸面,半年拍万张照片“揭丑”

  重庆商报:为什么你们要花大力气走遍全城,寻找城市的“瑕疵”,然后编辑一本书?

  陈乃文:书里集纳了一千多张照片,看了都让人痛心,为吸取教训,我为这本书取了一个叫《掩玉之“瑕”》的名字。

  《掩玉之“瑕”》里面的照片,有很多是新区的,但更多的是全市性的,是由于我们不适当的规划、不恰当的建设、不善的管理,而造成对城市美的破坏。为了编辑《掩玉之“瑕”》,我们成立了一个小组,花了半年多的时间,走遍主城区的每一个角落,拍摄了上万张照片。涉及到道路、桥梁、广告牌等方方面面。

  我特别要疾呼的是,重庆的美学价值,就是我们这个城市的脸面,或者说就是3200万人价值的体现。以前我们常说,一个城市是书记市长的脸面,但也是大家的。而这种美的发掘和维护,必须从每一个人做起。

  呼唤大部制来统筹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

  重庆商报:你们有没有担心,这一轮大改造过后,由于部门之间的各自为政再次陷入乱局?

  陈乃文:你说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体制机制。我个人有非常切身的感受,就是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部门,把整个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统起来,否则你这个城市就很难弄。北部新区已提出了将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统筹起来,搞大部制的设想。

  《掩玉之“瑕”》集纳的照片

  访谈人物

  陈乃文,辽宁辽中人,1951年10月生,中共党员,历任空军报社编辑、副营职编辑、二处副处长,空军报社副社长,空军政治学院政治部副主任,四川省重庆市市长助理,现任北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

  精采语录

  作为山水之城的重庆,本来是具有很高美学价值的,就像一个刚生下来的小孩,五官端正、眉清目秀,肢体也很健全。但是,由于各方面认识和利益的问题,城市在建设的过程中,包括在管理上,做了很多自认为是“美容”的手术,但实际上却“毁容了”。

  我个人有非常切身的感受,就是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部门,统一负责整个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

  个性人物

  记者转型成官员

  坚持自己写报告

  重庆商报: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你曾做过很多年的记者,那一段经历对你现在工作有影响吗?

  陈乃文:太重要了。做了记者,视野开阔,对所有发生的事情是最敏感的,这点对体察民情也好,对城市建设管理也好,都特别重要,我们不能麻木不仁。

  还有,记者实际上同时是一个杂家,如果改行做其他工作,可能适应起来很难。但是你去做了官员,你去管社会、管城市的规划建设,就特别有利,为什么呢?因为这个社会本身就是复杂的,需要你有方方面面的知识。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涉及到美学、地理学、经济学、人文学、心理学,你甚至还得了解这个地方的历史,了解它的民俗。还有很多很多,包括与人打交道,这也是记者的长项。

  重庆商报:你的写作能力很强,很多新闻作品还进入过相关教材,现在还在坚持写东西吗?

  陈乃文:当然。比如我们编辑的《掩玉之“瑕”》,很多文字都是我自己打磨出来的。

  我写的确实是自己要表达的东西,最近我写的年度考核述职报告,里面全是心里话。

  本版稿件由记者胡顺涛采写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