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脑瘫女孩艰难求学 妈妈背其上学师生尽力照顾(图)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10:14
同学帮助孙宇欣

   在阜新市开发区实验小学,患有脑瘫病的孙宇欣是同学照顾的对象。现在班级里9岁的王诗琪和王昱瞳,是孙宇欣的“专职陪护”,每天扶着宇欣走路、上厕所、拿东西这样的工作都由她们来完成。 记者 蔡红鑫 摄


  今年10岁的孙宇欣因患脑瘫生活不能自理,就连站立、行走都不稳,手的力量也不够。老师、同学对她的关爱让孙宇欣和她的父母非常感激。现在比孙宇欣小1岁的两名同学是她的“专职陪护”。

  好不容易上小学

  2000年孙宇欣出生后,父母看着女儿非常高兴,可到了2岁了,小宇欣还不会走路,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这个孩子是脑瘫。

  到了上学的年龄,妈妈领着小宇欣到家附近的学校,可学校说这样的孩子他们不能收,老师照顾不过来。

  看着与小宇欣一样大的孩子都背着书包上学了,小宇欣不知哭过多少次,她让妈妈给买个书包,自己背着书包扶着墙走路,她无数次地想象着自己上学了,就连梦里都是和同学们一起在操场上玩。第二天醒来,她就磨着妈妈爸爸送她去上学,可人家不收,妈妈爸爸也没有办法。

  2008年8月份,小宇欣的妈妈带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离家并不是很远的该市开发区实验小学,“上下学我都来接送她,中午我来送饭,我也可以课间来带着女儿去厕所。 ”小宇欣的妈妈几乎是恳求了。面对这样一个孩子,校方知道需要付出的显然更多,校领导说:“每个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权利,我们收下了。 ”听到这样的回答,小宇欣哭了,宇欣的妈妈抱着小宇欣也掉下了眼泪说:“孩子,今后你就可以上学了! ”

  妈妈背她进教室

  开学第一天,小宇欣的妈妈用自行车带着宇欣来到学校,然后,妈妈就背着女儿来到教室,把小宇欣放到座位上后,妈妈又骑着自行车去上班了。当第二节课下课时,宇欣的妈妈怕女儿第一天上学自己很多事都不会做,就在单位请了假来到学校帮助女儿上厕所。

  班主任董楠老师说:“宇欣妈妈,以后你就不用课间来学校了,上厕所这事,我能带着她去的,你就放心吧。 ”看着董老师和同学们,小宇欣的妈妈深深地向他们鞠了个躬,以表示感谢。

  每到中午,宇欣的妈妈带着饭盒给女儿喂饭,妈妈要让女儿得到与同龄的孩子一样的教育,妈妈想让小宇欣忘记她是个残疾孩子。就这样,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只要是小宇欣上学,妈妈就骑着自行车带着女儿来到学校。

  师生尽力照顾她

  在学校期间,照顾孙宇欣的责任毫无疑问地落在了师生们的身上。

  董楠老师看到孙宇欣的水杯中没水了,就将水杯接满水再递到孙宇欣的手中,下课了,问孙宇欣要不要去厕所,对小宇欣的照顾像母亲一样事无巨细。为了给董老师减轻负担,小宇欣有时渴了也不敢喝水,她怕去厕所。“她站起来得稳当一会儿才能走,因为手没有力量,上厕所提裤子的活儿都得老师来完成。 ”小宇欣的妈妈说。后来,董楠老师休了产假,学校的其他老师就开始自发地着照顾起小宇欣。

  到小学二年级,学生的自理能力也提高了,老师就经常在课堂上讲人与人之间需要友爱,只要人人都伸出友爱的手,我们这个世界才会更加美好。在老师们影响和带动下,班级其他同学也加入到了照顾小宇欣的行列。今年只有9岁的王诗琪和王昱瞳,现在是孙宇欣的“专职陪护”,每天扶着宇欣走路、上厕所、拿东西这样的工作都由她们来完成,这两名品学兼优的孩子对此丝毫没有怨言。

  班级永远在一楼

  孙宇欣的家境并不太好,父亲早年下岗,母亲单位的工资也不高,加上她每月还要服用近千元的药物进行治疗,更使得家境困窘。为帮助小宇欣完成学业,开发区实验小学的老师们还送钱、送物,给了她家很多帮助。

  虽然因为身体原因小宇欣常常请假,老师每次都把小宇欣耽误的课给补回来,有不会的题小宇欣也经常请教同学。在小宇欣的努力下,她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十分优秀。

  根据学校的规定,一年级的小学生在一楼,二年级就要搬到二楼,三年级在三楼上课。“不过,考虑到宇欣的身体情况,因为只有一楼的卫生间有座便,加上上下楼也不方便,学校决定,她所在的班级永远在一楼。 ”该校领导说。

  驻阜新记者 蔡红鑫

  (辽沈晚报)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