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西”成为60万浙商投资热土 浙企已跑马圈地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4月06日10:15
记者龚曦和吴杨在福州五一广场留影。

  记者实地探访海峡西岸经济区 60万浙商深耕“海西”

  浙江在线04月06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 海西的魅力在哪里?这里将成为下一个长三角

  去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这个以福建为主体,广东、浙江为两翼,江西为腹地的囊括4省20市的海西经济区开始备受关注。

  “按照最新的国务院规划目标,2012年,海西经济区的人均地方生产总值要接近东部地区。”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闽榕告诉记者。

  也就是说,三年之后,海西的经济水平将和长三角地区基本持平。因此,有专家认为,这是在海西再建一个长三角。

  福建省发改委综合处处长叶飞文则更加直接地表示,海西将建成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以及服务周边地区发展新的开放综合通道。海西经济区未来将争取每年经济增速高出全国水平1至2个百分点,成为我国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海西是浙商又一投资热土?浙企已经在海西跑马圈地

  随着国务院的《意见》全面拉开海西大建设大幕,这里的交通建设已经先行。去年9月28日温州福州高铁正式通车则把海西建设推到了一个小高潮。这是福建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它使得杭州到福州的列车运行时间从以前的15小时缩短到5小时。也正是因为这条铁路,彻底拉近了浙江和福建的距离。

  “因为方便,我回温州老家可以当天往返。”福州温州商会秘书长周建飞对记者说,“和老家的朋友接触多了,他们也开始对福州投资产生了兴趣。最近,我每次回去,和我一同来福州的朋友就有三四个。我们现在已经决定合伙,在福州郊区拿下一片厂区,作为我们将来的生产和物流基地。”

  金都集团在去年4月,在得知福州厦门高铁将在今年4月开通之时,他们已经在厦门拿下一块7.9万平方米的滨海地块。将来,这里要竖起8幢“帆船”高楼,远远看去就像正要出海的巨轮。据记者了解,跟周建飞和金都集团一样,随着海西概念的升温,有越来越多的浙商开始涌入。

  60万浙商为何酣战福建?这里是东南沿海的价值洼地

  2009年年底,福建浙江商会对外公布了一个数字——在福建创业的浙江商人已经达到60万人。60万浙商,对于别的省市或许并不是巨量,但对于只有3600多万常住人口的福建来说,却代表着一个巨大的经济体。

  他们为什么要迷恋福建呢?

  “福建是我国东南沿海的价值洼地,对于着眼沿海省市的浙商来说,最值得投资。”福建浙江商会秘书长陈作紬这样解释。浙商进入福建,是从改革开放之后开始的。而海西概念提出之后,则达到一个高潮。

  放眼中国东南沿海的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江苏五个省市。广州走在改革开放前列,浙江是民营经济强省,上海是国际金融中心,江苏是外资制造业基地;而只有福建,经济仍然相对落后。但是,和其他地方相比,福建的土地使用成本低、劳动力价格便宜;而且,在建设海西的大背景下,机会多多。

  3月22日,福建浙江商会秘书长陈作紬坐在自己舒适的新办公室里,喝着白琳功夫茶,很惬意。“明天下午,衢州有一批企业家要来福建考察。新的会议室,至少能让所有的访客舒舒服服地坐下。”

  其实,陈作紬并不是不知道写字楼的花费要远高于酒店包房。但自从去年5月份,“海西经济区”获批之后,几乎每天都有两批来自浙江的客人到访,原来的两个酒店房间根本就容不下。陈作紬觉得,浙商投资福建的速度正在越来越快,商会的服务也必须跟上,一个相对宽敞的办公场所很有必要。

  记者手记“大工地”有大商机

  3月21日晚,福厦高速公路,一辆从厦门开往福州的大巴在疾驰。虽然发车时间已经是晚上9点半,但45个座位的车内坐得满满当当。

  “下个月,福厦的动车组通车后,客运就可能没有这么好的生意了;但是货运肯定会越来越旺。”顺着司机张师傅的眼光望去,我看到,高速公路两边始终灯火通明,福厦高速公路的拓宽工程哪怕深夜也没有完全歇息。“为海西加油”、“振我海西,闽龙腾飞”的大幅标语不时从车窗外掠过。各种各样火热的建设,让人不禁有些“激动”。我想,海西或许也有些“激动”,多少年来,才迎来这么一次浩大的建设。

  凌晨2点半,大巴驶出高速,进入福州外围。满眼看去,到处都是高举着手臂的机器和耀眼的工程灯。机场高速二期——建设,绕城高速公路——建设,福州火车站——扩建……与之相辉映的,是在福州的地标建筑五一广场,那幅“海西潮涌福州先行”的大幅标语。

  不过进入市区,你就会被三三两两的温泉酒店所吸引。福州是个多温泉的地方,当地的企业家丝毫不会放过这个推广的机会,纷纷把泉水引进自己的酒店。于是,这里慢慢形成了泡温泉、品功夫、谈生意的闽商文化。

  从福州到福鼎,我们选择了动车。福州的朋友告诉我,因为去宁德、温州的商人很多,如果不提前两三天,肯定买不到有座位的票。果然,我们一路只得站过去。不过幸运的是,一同“罚站”的还有不少福州年轻人。“我们老家在福州,但我却在福鼎工作。”一位姓方的女孩告诉我,“那里有很多浙江企业,找工作很容易。”

  1个多小时后,我们抵达福鼎,再次体会浙江的力量。马路上行驶的宝马轿车,多数是温州牌照;闹市竖立着一家名为“温州商业城”的市场;就连宾馆里,也可以接收到苍南县的有线电视节目……感觉,我们已经回浙江了。

  回望在福建采访期间的经历,无论是厦门、福州,还是福鼎,放眼望去总能看到各式各样的工地和有关海西的标语,一幅百废待兴的火热建设图景。而对于浙商来说,他们从这幅图景当中看到了商机。在他们看来,“大工地”总是蕴含着大商机。(来源:今日早报 记者龚曦吴杨)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