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清明举行大屠杀祭奠仪式 “哭墙”被延长(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0年04月06日10:56
市民在“哭墙”前祭奠。记者邵丹摄
市民在“哭墙”前祭奠。记者邵丹摄

  晨报讯 昨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祭奠仪式,在“哭墙”前祭奠30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其后代、南京大屠杀遇害者亲属、南京大学生等100多人参加了祭奠。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纪念馆将把“哭墙”名单墙延长30米,以增刻3000多个遇难者名单。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程福保等人,参加了昨日的祭奠活动。夏淑琴告诉记者,作为当年历史的幸存者与见证人,每到清明节和“12·13”纪念日等特殊的日子时,她的心情就异常沉重。但愿惨死于日军屠刀下的亲人和遇难者都能够安息;希望人们永远不要忘记当年的历史,为和平发展而努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程福保宣读了特地准备的祭文,程福保老人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当年被侵华日军杀害,连遗体都找不到了,因此每年清明节他都会带着儿孙们到纪念馆来祭奠父亲。

  参加祭奠的还有南京晓庄学院的学生,学生代表吴琼表示:“对于年轻的一代来说,这段历史是我们所要承受的民族记忆,给我们以警醒。记住了历史,才会带着维护和平的信念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铭记惨痛历史,悼念30万亡灵,就是为了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朱成山表示,纪念馆将于近期启动增刻遇难者名单的工作。位于纪念馆南面的遇难者名单墙俗称“哭墙”。纪念馆扩建前,名单墙上的名单有3000个,象征被日军屠杀的30万同胞。2007年纪念馆新馆开放后,名单墙上的名单增加到6000多个。根据计划,纪念馆今年将把名单墙延长30米,以增刻3000多个遇难者名单。这项工程将于今年8月15日之前完工,届时名单墙上的遇难者名单将达到近万个。记者邵丹摄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