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瘦削工人滑进35米深桩基孔 相关部门称绝不放弃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0年04月06日11:52

  前天晚上9点30分左右,下关区幕府西路30号的金域中央住宅小区三期工地上,辅工孙某坠入深35米、直径34厘米的桩基孔中。据了解,孙某今年19岁,江苏宜兴人。

  由于施救难度大,救援工作一度陷入停滞,目前确定的施救方案是,从上海调专用救援机械和大型吊机进行施救,预计在今天晚些时候可以将被困工人救出。

  洞很窄普通人进不去,偏偏他太瘦小

  事发后不久,记者赶到事发现场,只见工地门口停着数辆消防车、警车和120急救车,发生工人坠入桩基孔的地方在工地的西北角。此时消防人员正从消防车上拿氧气瓶小跑步往工地内运送。

  夜间施工时

  工人坠入35米深桩基孔中

  在现场,一台大型打桩机器已停止了施工,一根原本往桩基井中打入的水泥浇灌的圆形桩管悬在空中。一位工友指着打桩机下方井口说:“小孙就是从这个桩基井口中坠落的,这口井打好后有35米深,已打入水泥浇灌的圆形桩管3根,管子口径也就在34厘米,不知一个大活人怎么会掉进去了。”

  据了解,小孙当时负责丈量打桩机移动的位置,当他双手拿着尺子量时,打桩机也在移动,他跟着一起移动,可能在井口移动时,不小心坠入桩机下刚打成的深井中。

  旁边的工友听到动静后,朝深井中喊叫时,只能听到非常微弱的应答声。工友连忙用工地上施工用的照明灯观看,但深井一眼望不到底,同样也看不到小孙,无奈之下,只得报警求助。但深井实在太暗,救援人员的强光灯照下去,也只能看到一片漆黑。

  下部直径只有34厘米

  19岁小伙子太瘦弱,愣是滑了下去

  “小孙,听到了吗?小孙,你听到回一声……”工地上的工人、110民警、消防人员,趴在井口边上不停地向井下叫喊,希望听到有人回答,哪怕听到有人喘气。

  工地上的一名技术人员说,这口新打成的桩基井深35米,从地面往下5米深是没有水泥桩管的,也就是内壁全是浮土层,因它是房子的地下室部分,这个土洞的直径为60厘米。而5米以下,已经相继打进了3根各长10米首尾相连的水泥桩管,共长30米,但管子的内径仅为34厘米。从当时情况看,小孙先是跌进了5米的井坑中,又滑到下面30米深的桩管里了。

  “一般说来,一名成年人根本就掉不进直径为34厘米的管道,常人如果掉进5米深的坑底部,就会卡在桩管上方,不会继续往下掉了,但小孙滑进去了。”小孙的一名工友说,小孙非常瘦小,身高也只有150厘米,而事发时,他双手拿着量尺,往上举着在丈量,就这么巧,从直径为60厘米的土洞接着滑进了直径为34厘米的桩管里,因其身材瘦小一下子滑到35米深桩管底部。因此小孙掉入深井后,肯定是被卡住,下面太细了,无法动弹,其姿势也是双臂向上,有劲使不出。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该工地上这样的深井还有很多,不过防护措施非常简单,只是盖上一些竹篱笆,上面压块石头就完成了,夜间工地上又黑灯瞎火,人在上面行走非常危险。

  怎么救已经放弃了多套方案

  昨天下午5时已经挖到12米深

  昨天凌晨零点20分左右,南京市安监人员调了一台生命探测仪到现场,放入桩基井中进行探测时,并不能探测到生命迹象。虽然无法探测到生命迹象,但相关主管部门仍没有放弃,救援人员不断地向井下打压缩空气,以保持足够的氧气。

  施救人员到达现场后研讨并实施了多套方案,但情况并不理想。

  方案 1 派消防员下去但再瘦也下不去

  救援人员不断朝桩管内灌氧气,与此同时一名消防员脱下消防服,背着氧气瓶往下送,但遗憾的是消防人员只下到数米处,即被狭窄的桩管卡住了。随后,井上抢救负责人又换了另一名个子更瘦小的消防员下去,但仍然下不去,第一套施救方案的营救工作不得不暂时中止。

  方案 2 边上打井施救但会导致塌方,放弃

  在水泥桩管旁边另挖一条深35米的竖井下去,然后在管底部跟小孙跌入的桩井打通,再进行营救,但面临的技术问题是,井的直径打大了,会导致塌方,营救人员的安全难以保证,打小了,人又下不去,同时地下有水往上冒,第二套施救方案难度大,营救陷入僵局。但此时施救人员仍在往下输送氧气、下垂绳索,希望小孙能抓住绳子。

  方案 3 拔管救人管子拔了,人掉进土里更麻烦

  先用挖土机将井口周边挖开,一直挖到桩管管口处,试图拔管救人,但拔管救人难度更大,会在拔管时使人掉进泥坑狭缝中,更无法施救。这个方案刚提出,立即遭到工人否定,因为一旦井下土层松动很可能会造成塌方,到了昨天凌晨2点左右救援工作一度停止。

  方案 4 从上海调专用救援机械机械还没到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事发工地,此时工地四周的每个通道均有保安把守,记者等人已经不能随便进入。

  昨天下午1时许,下关区有关部门向记者发来了事故情况说明:2010年4月4日21时30分左右,在幕府西路30号的金域中央小区三期工地,江苏省中成建设工程总公司在桩基施工过程中,辅工孙克威不慎坠入深35米、直径34厘米的桩基孔中。坠落人员孙克威:男,19岁,江苏宜兴人。目前确定的施救方案是从上海调专用救援机械和大型吊机进行施救,预计在明天(6日)的晚些时候可以将被困工人救出。

  方案 5 (方案3改良版)围钢堰再拔管

  昨天下午3点左右,救援人员决定用钢围堰方案进行救援。“不能再拖下去,只有尽快取出水泥管,才能救出被困者。现在只有在专用救援机械未到达前,启用现场下挖钢围堰方案强行取管救人。”

  该负责人介绍说,如果强行向上拔水泥桩管势必造成四周的土层震动,极易发生坍塌,井下的小孙就会被埋。要想取出水泥桩管,只有采用2004年南京大光路香格里拉工地桩管“吞”下小孩的施救方法了,在水泥桩管四周用钢板做成围堰,在水泥桩管与钢围堰之间灌水稀释土层后再用泵抽出,使水泥桩管成为一根独立桩体,再将它抽出来。

  昨天下午5时许,现场抢救人员已将发生事故的桩管周边挖出一个数十平方米的大坑,已下挖到地下12米深处。

  最新消息

  因渗水,钢围堰已取消只能等上海来的机械

  不过,再往下挖就没那么顺利了,从昨天下午5时到晚上9时许,记者了解到大坑仅仅下挖了4米到16米处,第一节水泥桩管已经拔出,但因为钢围堰方案需要水冲,现场抢险人员怕过程中出现水流回灌水泥桩管,影响小孙安全,随后抢险人员取消了钢围堰,目前只能边挖坑边等上海来的专用机械。

  截至记者发稿,一切抢救开挖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

  作者:卢斌 来源:南京晨报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