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气象学家指广东受西南旱情波及可能性不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14:12
  中新社广州4月6日电(唐贵江杨绮薇)广东省气象局首席专家、省气候中心研究员杜尧东今天表示,西南干旱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由于广东和西南省份的降雨成因不同,广东受西南旱情波及的可能性不大。

  杜尧东指出,在影响西南大旱的诸多因素中,天灾大于人祸;在全球气候变暖和厄尔尼诺现象的背景下,中国西南地区持续出现气温高、降雨少的天气,是形成本次大旱的主要气象原因。而当地基础水利设施的破坏和水电项目供水功能的缺位,则进一步加剧了用水矛盾。

  他表示,西南干旱从气象上分析,主要是因为暖湿气流没有上来,冷湿气流没有下来,更深的原因是厄尔尼诺导致的海温偏高,长期来说全球气温是明显的上升趋势,全球变暖是一个大的背景,很难说明极端事件与气候变暖是无关的。

  对于西南大旱是否会蔓延到广东,杜尧东表示,由于广东和西南省份的降雨成因不同,广东受西南旱情波及的可能性不大,但据气象部门预测,广东、海南和广西除桂北外大部地区前汛期降水偏少。

  他介绍说,西南地区集中了全国75%的水电资源,是新一轮水电开发高峰的黄金地域,目前集中了大量水电工程。云南尤其典型,是目前水电行业“跑马圈水”的乐园,正在进行着最大规模的水电站建设。但由于许多大型水电工程存在“只发电、少供水”的现实,使得西南水资源的供求矛盾加剧。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