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建一村子举行千人祭祖 被称为“清明会”(图)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14:53
四乐轩的“清明会”,到现在已经举行了36届
四乐轩的“清明会”,到现在已经举行了36届
盛大的祭祖仪式
盛大的祭祖仪式

  昨日早晨7时许,在闽清县坂东镇坂中村,千余刘氏宗亲,举行盛大的祭祖仪式。

  坂东镇的四乐轩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经有255年的历史,占地19352.4平方米,建筑面积比著名的民居宏琳厝还大,但是保存没有宏琳厝那么完整,四乐轩中现在还居住着刘氏子孙886人,共计百余户居民,这次祭祖仪式,还邀请了海外和在全国各地从四乐轩出去的刘氏子孙一起参加,共有千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人群熙熙攘攘地挤满了四乐轩的四重院落。

  昨天早晨大约11点左右,在四乐轩最后一重院落的刘氏宗祠的祖宗牌位前,12名49岁的刘氏子孙,分四次叩拜天地和祖宗,在族长的宣布下,完成一个个祭祖仪式。

  为何选取12名49岁的刘氏子孙作为代表?四乐轩管委会成员刘会成说,这是祖上传下来的规矩,自古以来,人上了49岁(虚岁)称作“上花”,况且还恰逢本命年,可以自食其力,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可以承受本次“清明会”做东的一些费用。

  当天早上7时许,刘氏300余户居民,各家各户做一方盘的食物,供奉在祖宗牌位前,食物的内容有肉燕、鱼丸等,也有炖鸡炖鸭,菜色虽不尽相同,但是荤素搭配得十分恰当,摆在供桌最前面的,还有猪头、羊头、黄酒等,这些食物在祭奠仪式过后,由各家各户分别再拿回家。

  四乐轩的“清明会”,到现在已经举行了36届,从最初的只有18人参加到现在有千余人参与这次盛会,刘家的老人们说,今年的“清明会”,从规模上讲算是历届最为隆重、礼数也是最为全面的一届。

    (记者 孔丽 林朝阳 文/图)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