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市教委披露:试行非户籍幼儿入园积分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16:02
  市教委今天上午召开专题发布会披露——

  入园高峰期,我的孩子能否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增加,能否让我的孩子受惠?针对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教育主管部门有何减负高招?《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向市民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成为市民关注焦点。市教委今天上午召开专题发布会做出解读。

  增加学前教育政府投入

  针对已经来临的入园高峰,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透露,现阶段我国仍实行学前教育成本合理分担的机制,由政府和家庭分别承担。2009年,上海学前教育生均经费中,政府财政性投入已达到68.04%,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后,政府还将加大投入,提高成本分担中的比重,并将每年新建一批幼儿园,满足市民需求。

  有家长疑惑,为何民办幼儿园收费较高?尹后庆介绍,政府首先提供充足的一级和两级幼儿园,在此基础上,还提供一定数量的可选择的幼儿园,包括公办示范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这些幼儿园具有比较鲜明的办园特色和服务特点,超出了基本服务的标准。因此,办园成本也较高,政府部门将对民办幼儿园办园成本核算的指导和监督,加强财务监督和公开。

  非户籍幼儿入园积分制

  2009年全市35万在园幼儿中,非上海户籍的已占28%,达9万余人。据悉,本市正在研究政策,在非本市户籍的学前教育适龄子女申请入公办幼儿园时,试行积分制。根据家长在上海居住时间的长短、纳税情况、技术职称和技术等级、遵守法律和计划生育情况等标准进行排序,积分高者优先。同时,本市也将建立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看护点,保障这部分幼儿接受教育的权利。

  扩大名额分配倡导减负

  《纲要》提出,到2020年前,本市优质普通高中每年招生计划按不少于60%比例平均分配到每一所初中。这一政策引起了广泛关注。尹后庆解释,事实上,这一数字包括了现行的“名额分配”名额和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代化寄宿制高中推荐生名额。目前,这一数字分别为15%和30%。

  如今,一些初中学校在当前社会压力下,为提高升学率而加大学生负担,一些家长过度择校,影响其他初中的办学积极性,对初中办学环境带来很大影响。为缓解这一情况,本市几年前出台了“名额分配”制度,今后教育主管部门将要不断进行实际效果的评估,在评估的基础上稳步推进。

  违规情况媒体公示

  《纲要》提出,本市将建立全市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监测、举报、公告和问责制度。

  尹后庆强调,最重要的是学校和家长之间要建立起反馈、沟通、协商、改进的有效机制,健全和完善家长委员会,凡是有家长反映教学问题,校长有责任与家长进行沟通,并提出整改措施。从2010学年开始,本市将对严重违法违规办学,尤其是任意加重学生负担的情况,进行公开通报,并在媒体进行公示。

  本报记者陆梓华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