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股指期货起航 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普遍同比增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6日16:11
  中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42分报道,历经4年筹备,股指期货终成正果。近期沪市综指也在大盘可圈可点的表现下站上了3100点,二八转换被投资者们持续期待。与此同时,在年报接近尾声的同时,上市公司201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的披露也将于本月展开。投资者们将迎来怎样的二季度行情?投资机会又在哪里?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柴华。

  主持人:股指期货这周四就要迎来启动仪式了,同一天,巨轮股份将公布一季报,从而拉开今年沪深股市一季报的大幕,从目前的业绩预报来看,一季度上市公司的表现怎么样?

  柴华:的确,随着金融危机从谷底走出,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出现增长是在情理之中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清明节前,两市共有5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扭亏的公司合计达到50家,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的87.71%,接近九成。

  就业绩增幅来看,歌尔声学、万家乐、宁波华翔、嘉凯城和中航精机是目前一季度业绩预增幅度最大的5家公司。其中,万家乐更是预告净利润增幅达到1766%,相当惊人。

  不过,自仪股份、刚泰控股、辉煌科技和高金食品4家公司仍然出现了首亏,而吉林化纤和西北化工则续亏,另外深物业A也出现预减。

  主持人:尽管这么多公司都表现出业绩良好,但投资机会却不是遍地都有的,投资者们应该如何判断这里面的真金白银在哪里?

  柴华:对于今年一季报的行情,业内分析人士特别强调了,尽管有近九成的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报喜,但由于2009年一季度业绩基数较低,因此如果要炒作季报行情,投资者们应该严守两大原则。

  第一就是要甄别业绩增长的含金量,分清业绩预增是否存在水分。目前市场对于一季度业绩复苏题材的炒作早已经持续升温了。统计显示,一季度业绩预增750%~800%的天茂集团今年以来累计上涨78.15%,领跑57只已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股票。康强电子和预计扭亏的兔宝宝分别位列二三位。除此之外,涨幅超过30%的股票多达12只。

  这里面存在一些公司是借助资产重组、非经常性损益而实现盈利增长的。比如嘉凯城市因为2009年9月30号实施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司的主营业务全面转型为房地产,这使得公司今年一季度有望实现净利润1.5亿元。华孚色纺、万家乐等都有资产重组情况。

  第二就是要关注那些行业已经出现拐点或者单季度净利润环比出现增长的公司。统计显示,从业绩预喜的50家公司来看,电子、机械设备行业的公司各占9家。而金融危机过去后,这两个行业持续复苏,相关上市公司因行业景气而受益明显。比如歌尔声学、长电科技等等,都是因为订单增加出现了增长和扭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