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总统呼吁企业家投资北高加索 提出经济反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6日16:29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主持安全会议,强调不会允许武装分子“播种恐惧和慌乱”记者/彭鹏

  俄领导人早就意识到,要想取得反恐胜利,军事和经济都要硬

  俄罗斯连环爆炸袭击震惊了世界,也激怒了俄领导人。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都在第一时间讲话,一个发誓要把恐怖分子“从阴沟里挖出来”,一个表示要“拧下他们的脑袋”。认领了恐怖袭击的车臣非法武装头目、自封“高加索埃米尔国”“埃米尔”的乌马罗夫,则扬言要在俄全境发动更多袭击。此后,俄境内至少还有20枚“人弹”的传言,更让俄各强力部门不敢掉以轻心,全力以赴加强安保工作。

  梅普发出反恐“雷语”

  对于车臣恐怖分子,普京从来不缺少“经典语录”,1999年担任总理期间,他曾发誓“要把恐怖分子溺死在马桶里!”三年后,当有外国记者责难俄武力解决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人质事件时,他回敬说:“如果你愿意成为极端分子的话,我请你到莫斯科来做包皮手术。我们有最好的专家为你解决问题!”这一次,他宣布要把恐怖分子“从阴沟中挖出来”。

  素来说话斯文的梅德韦杰夫这次也破天荒地讲了“粗话”。达吉斯坦共和国3月31日发生爆炸袭击,梅德韦杰夫第二天亲赴那里视察。他在主持北高加索联邦区各共和国首脑及强力部门领导人会议时“恶狠狠”地说:“我们已经拧掉了一些最令人厌恶的恐怖头目的脑袋,但现在看来这还远远不够。我们无论如何都要找到恐怖头目,并让他们全部受到惩罚。”

  在接连发生爆炸袭击之后,俄部分政治家建议恢复死刑,以给恐怖分子以最严厉的打击。对此,梅德韦杰夫虽然强调俄有义务遵守取消死刑的承诺,同时也惋惜地说:“所有制造恐怖袭击的人都应为此受到惩罚,我可以直截了当地说:如果我现在是工作在90年代,很可能做出完全不同的决定。”

  军事与经济“两手硬”

  在新一轮恐怖袭击发生之后,俄罗斯各界在关注安保工作是否存在漏洞的同时,也开始反省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俄反恐斗争是否存在政策性失误。很多专家认为,在两次车臣战争中,联邦当局专注于对恐怖分子的武力清剿,而疏忽了更为重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而这是北高加索地区滋生恐怖主义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俄领导人早就认识到,军事行动只是打击恐怖主义、稳定局势的暂时手段,经济发展才是恢复社会秩序、医治心理创伤的永久良药。要想取得反恐最终胜利,必须军事和经济两手都要硬。因此,普京担任总统期间,联邦政府就已开始加大财政拨款,帮助北高加索地区发展经济。

  此次,梅德韦杰夫提出了反恐的五项基本任务,将发展经济、教育和文化事业以及提升道德和精神力量,放在了与加强护法力量、清剿恐怖分子同等重要的地位,强调只有把这些措施综合起来才能战胜恐怖主义。他还特别向高加索出身的企业家发出呼吁,希望他们帮助家乡发展。他说:“不要把所有资金都投到莫斯科或者国外,应该向家乡还债。”

  安保措施全面升级

  由于盛传全俄还潜伏着数名“人体炸弹”,加之再过一个月就是反法西斯胜利65周年纪念日,因此俄各强力部门采取行动,全面升级了交通和公共设施的安保。据报道,俄交警一改昔日只对可疑人员进行抽查的做法,加强了对各种交通工具的安检,对那些出入北高加索的旅客更是百分之百地进行检查。

  为了进一步提高安检的可靠性,俄还计划采取更为先进和周密的措施。比如配备更多的嗅探犬和金属探测器,并在地铁站添设化学物质探测装备,以防恐怖分子发动化学袭击。据悉,目前全俄每天有超过10万名警察负责安保,仅莫斯科部署的警力就达1.1万人。由于工作量太大,很多交警不得不取消休假。(汤恩浩)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