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工作在文工团4次见到周总理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6日17:21
  1954年冬,我奉命第2次入朝,来到志愿军政治部文工团。1958年2月,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张闻天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朝鲜志愿军总部,观看我们文工团的汇报演出。演出的最后一个节目是舞蹈《高地相逢》,表现中朝两国军队并肩作战,英勇抗击美帝国主义,在高地上胜利会师的动人情景。节目一完,总理和其他领导同志便健步登上舞台,热情地接见我们。握着总理的手,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总理连声夸奖我们演得好,赞扬我们为中朝友谊作出了贡献。忽然,总理接过一面朝鲜国旗递给张闻天同志,说:“来,你代表朝鲜,我代表中国。”说着,自己拿过来一面中国国旗。于是,两人就在舞台上使劲地挥舞起来。顿时,台上红旗飞舞,台下掌声雷动。

  翌日,在总部小礼堂的舞会上,志愿军的军以上干部都来了。总理很高兴,提议大家齐声高唱《东方红》,由他亲自指挥。将军们歌声嘹亮。接着,总理又提议唱《金日成将军之歌》,这下可难倒了那些骁勇善战的将军们,许多人只会哼不会唱,可总理却一字不错地唱完并语重心长地说:“我们不仅要热爱自己的领袖,也要热爱朝鲜人民的领袖!”

  舞会中,总理问我:“小鬼,你到朝鲜几年了?”我说:“7年了。”总理又说:“噢,老志愿军啦!你学会朝鲜文字了吗?”我毫不思索地回答:“没有学,我只会一些简单的生活用语。”总理笑了,双手习惯地交叉抱臂说:“7年的时间不算短,应该好好地、认真地学习朝鲜的语言、文字,这样才能更好地与朝鲜同志交流嘛。”总理的批评既中肯,又亲切。从那以后我开始了学习。后来听总理的秘书说,在朝鲜的短短几天里,总理利用参观访问途中坐在汽车里的时间,已经学会了朝文拼音。

  1958年10月25日,最后一批志愿军光荣地撤离朝鲜返回祖国。10月28日,志愿军代表团乘坐的列车徐徐驶入北京。在鼓乐喧天、人山花海的车站,我们一眼就看见了敬爱的周总理,幸福的暖流激荡全身,热泪像断了线的珠子!

  当晚,总理在北京饭店设宴招待我们。总理红光满面,神采奕奕地举杯祝贺我们胜利归国,并代表党中央、毛主席热烈欢迎最可爱的人。当我和一些同志代表志愿军文艺工作者向总理敬酒时,总理举起茅台酒,风趣地说:“来吧,今天都要喝这个。”说着就往我们杯里倒酒。在总理面前我丝毫不感到拘束,就像女儿对父亲一样,甚至有些孩子气地说:“不!我怕辣,我还是喝葡萄酒吧!”总理爽朗地笑了,亲自给我倒上一杯葡萄酒。我们举杯祝愿他健康长寿!

  1966年初,总理来旅(顺)大(连)地区考察,当时我正在旅大警备区文工团工作。在棒槌岛的晚会上,我又有幸见到了总理。我们把总理团团围住,这时总理突然对我说:“我认识你,你姓赵,是志愿军文工团的,对不对?”我一下子惊呆了,总理的记忆力真让人震惊。从1958年到1966年长达8年的时间里,总理日理万机,接触过多少人啊,可他还记得我这个普普通通的文艺战士,怎叫人不感动呢?!总理对我们问寒问暖,并询问我们演出的节目情况。总理要我们唱旅大地区的民歌,我们就唱当时在部队比较流行的《长山岛好地方》给他听,他听过后连声说好,并要我们教他唱,还要我们抄下歌词给他。总理的这种时刻学习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