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俄对削减核武条约表肯定 但若受威胁将退出签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17:28
  中新网4月6日电 综合外电报道,俄罗斯与美国即将签署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于4月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阐述俄方对此立场。一方面,俄方对签署条约一事表示肯定,另一方面,俄方称将保留退出条约签订的权利。

  俄罗斯与美国将于4月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新条约。与1991年两国签订的旧条约相比,俄美两国将各自削减30%的核弹头。剩余核弹头数量最高上限为1550枚。

  据报道,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6日在莫斯科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与美国长久以来一直期盼实现对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签订的任务,这一条约的签订符合俄美两国的利益。

  他说,之前两国对签订新条约的一系列谈判过程是基于“双边平等的、密不可分的安全”状况,拉夫罗夫强调说,俄美“利益的平衡决定了战略的稳定和平衡”,各方将“从可预测性当中获利”。

  拉夫罗夫强调,此次俄美签订的新条约明确规定了两国削减现有的进攻型战略武器的义务。不过,他也承认,条约没有对两国发展、建造新的导弹防御体系做出限制。

  拉夫罗夫特别指出,如果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做得太过分”,从而破坏战略平衡局面的话,俄罗斯将保留退出削减核武新条约签订的权利。他说,“如果美方战略性反导体系有可能对俄罗斯战略核武力量的有效性造成重大影响,俄罗斯有权放弃签订削减进攻战略武器条约”。

  此外,俄塔社报道指出,俄罗斯认为,达到“全球零核”的目标是十分重要的,或许这为俄美削减核武的条约签订制定了一个先决环境。拉夫罗夫说,“我们认为创造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十分重要”。

  奥巴马政府将于6日宣布阐述美国未来核战略的《核态势评估》。消息指出,奥巴马将首次明确动用核武的条件,未来即使是在自卫的情况下,美国也将不再发展任何新型核武器,减少动用核武器的机会。

  奥巴马表示,美国新的核战略是实现其去年4月首次推出的“无核世界”构想的组成部分。

  而当被问及俄罗斯对奥巴马“无核世界”构想的看法时,拉夫罗夫回答得十分谨慎。他说,如果认真讨论朝着无核世界前进的实际步骤,那么需要注意一系列可能潜在地扰乱全球战略稳定的因素。

  首先,拉夫罗夫认为,未来太空武器的诞生可能对全球安全状况造成威胁。其次,拥有大规模杀伤力的海、陆、空非核能进攻性战略武器的建造将成为第二个威胁全球稳定的因素。因此,只有克服这一系列因素,全球安全状况才有可能达到一个接近平衡的局面。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