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盐城人民法庭“量身定做”年报为维稳支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20:19
  中新网盐城4月6日电 (王成玉许成华 记者于从文丁建军)“今年人民法庭的分析年报太管用了,不仅帮助乡镇党委、政府及时掌握辖区的社情民意,而且为有效开展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提供了可行依据。”

  “我区5个人民法庭发挥扎根基层一线、熟悉群众诉求的优势,年初对我区13个乡镇涉诉矛盾纠纷进行系统分析,并提出独道的建议对策,对于维护社会稳定恰似及时雨。”

  这是江苏盐城东台市时堰镇党委书记朱鸿军和盐都区委书记李纯涛共同对人民法庭涉诉矛盾纠纷分析年报的称赞。

  据了解,盐城市40个人民法庭出具的年报都是“量身定做”,分别以辖区各乡镇(街道、开发区)为单位,对上年度各乡镇(街道、开发区)涉诉矛盾纠纷基本情况、典型案件处理情况、矛盾纠纷的成因特点和发展态势进行客观分析,实事求是地提出化解和预防减少矛盾纠纷的对策建议,并以书面报告的形式直送辖区乡镇领导。

  江苏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庭指导办负责人介绍,各人民法庭发送的涉诉矛盾纠纷分析年报,由涉诉矛盾纠纷基本情况、典型案件处理、年报发送流程、落实跟踪、考核奖惩等五方面组成,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是当下帮助乡镇党委、政府化解社会矛盾的一计“良方”。

  建湖县法院高作人民法庭针对该镇私营企业主经济法律意识淡薄,买卖合同增多的实际,在年报中给高作镇党委、政府“支”了三招,该镇党委、政府领导随即采取得力措施加以整改,今年第一季度该镇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明显下降,乡镇经济得以平稳发展。

  射阳县开发区人民法庭针对通洋镇少数农户为发展养殖、育菇类产业,纷纷向金融机构贷款,因经营亏损不能偿还借款,金融债务纠纷增多的现实,向该镇提出“放水养鱼”等举措。该镇党委、政府大有雪中送炭之感,立即组织政府、金融等相关部门召开“圆桌会议”,形成化解纠纷的共识和对策,实现诸多利益的多赢。

  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独创的人民法庭涉诉矛盾分析年报的做法,踩出了一条综合治理涉诉矛盾纠纷的新路径,该经验已被江苏省高院转发推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