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豆腐渣”是不是建筑短命的替罪羊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4月07日00:45

  “豆腐渣”是不是建筑短命的替罪羊

  陈一舟

  这样的消息一出,旋即引发了舆论对于“豆腐渣工程”的再一次聚焦。“豆腐渣”当然是有,可能为数还不少,但这却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建筑质量普遍性地“豆腐渣”,这是一个必须要厘清的问题。在我看来,“豆腐渣”不过是建筑短命的替罪羊——真正的根源是,拆了又建建了又拆的政绩工程大行其道,同时城市规划缺乏科学性和连续性。

  城市规划要科学、注重长远发展,还要兼顾文化和精神内涵。不科学的规划自然会导致一系列的负面效应,会让城市走很多弯路——这个“弯路”绕行的巨大成本之一,就是资源浪费的建筑短命。

  都说巴黎这座城市一百年都没有过时,其实不是因为巴黎人一百年前的规划多么“完美”,而是人家心态务实,在一百年的时间里不断对城市环境进行延续性地“修复”。英国建筑的平均寿命达到132年,美国的建筑平均寿命达74年,令人羡慕——其实,人家比我们“高”的,仅仅是建筑质量和建筑技术吗?非也。

  前不久,福州市一投资1500多万元的校舍刚刚完工,便面临拆迁,因为政府在校址上要建中央商务区。建设中央商务区或者无可厚非,为此进行适当的统一拆迁也符合城市发展的要义,但纵然是如此,似乎也没有必要活生生把一所刚建设完成的学校推倒——在美丽繁荣的中央商务区里保留一所学校又如何?这并没有太高的运作难度,对规划适当进行某种细微性的调整就足矣。这样,一来可以避免巨大的浪费,二来可以丰富中央商务区的功能建设,何乐而不为呢?但有关部门却似乎根本就不在乎。

  现在的问题是,一些地方的城市规划严重受制于城市经济发展,凡是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的“规划”一路绿灯放行,哪怕其经不起时间的考验;而反之,就是另外一种情形——建设经济开发区,学校挡着拆学校,医院挡着拆医院,绝不含糊。说到底,这个城市规划的问题,说到底也是一个经济发展理念的问题。

  在一些地方,“有钱搞形象工程,无钱办百姓大事”,或者“想的是建利民工程,搞出的却是伤民工程”。原因在于:一则没有充分考虑民生民情,让城市建设规划更符合公共利益;二则没有吸纳民意民智让公共建设决策更科学完美,决策失误造成财政浪费;三则缺乏有效的公共监督,导致相关权力的腐败和资本暗箱操作。从这个角度看,如果上述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纵然我们学来了英美高超的建筑技术和安全理念,杜绝了“豆腐渣”,国内的建筑也照旧会“短命”下去。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