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季度经济增长或超11% 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07日02:02

  一季度经济增长或在11%以上 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强

  孟斯硕 金英支

  一季度及3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在即。由于预期工业增速和出口恢复将会有较大的增长,市场普遍预测一季度GDP增长将会达到11%以上,物价保持温和上涨的趋势。

  专家认为,虽然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达到11%以上,但二季度以后经济及工业增速可能回落,目前数据并不能表明经济已经过热。

  3月CPI涨幅回落?

  由于对加息时间点的猜测,3月份CPI走势备受市场关注。事实上,虽然春节过后,食品价格略有回落,但是由于西南干旱天气的影响,市场对于通胀形势的判断仍然分歧较大。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陈露认为,3月份CPI涨幅或将达到2.7%,将基本与上月持平。“旱情会强化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但是旱情对于物价的压力还不会那么早体现出来。”

  而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郝大明则认为,随着粮食价格逐渐回落,3月份CPI的涨幅可能会略低于2月份2.7%的增速,增幅为2.4%。

  农业部价格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农产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4%,涨幅比2月下降2.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3.8%。

  为了平抑市场日益增强的通胀预期,发改委在3月中旬明确表示近期并无通胀之忧,并预测3月份CPI将比2月略有下降,一季度CPI平均涨幅预计介于2%~2.5%之间,属于温和上涨范畴。

  工业增速高位增长

  受去年基数较低的影响,今年前两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7%,为2006年以来的最高点。

  “工业较快增长主要与重工业的快速增长有关。”郝大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我国工业结构中重工业占比达到70%,而近几个月以来,受PPI上涨的带动,重工业生产动力增加,直接带动工业增速加快。”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2月份,我国重工业增长23.7%,轻工业增长14.5%,重工业的增速比轻工业的增速高9.2个百分点。

  郝大明预测,3月份工业增速将较前两月有所回落,但仍保持18%的高位增长速度。

  货币、汇率政策调整存疑

  由于工业增速同经济增长的走势有一定的相关性,所以专家多预期一季度GDP增速或将达到11%以上。据“朗润预测”22家机构预测,一季度GDP平均预测值为11.2%。

  郝大明告诉记者,一季度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可能会更高,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加大。

  “从当前央行的调控思路来看,主要是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大央票发行量来吸收过量的流动性。但观察最近的央票发行状况,发行量在明显加大,但中标利率却没有上扬。由此可见,央行在数量化手段上有些力不从心。换个角度来看,央行其实是在努力避免利率体系的上行,保持中美利差不变,进而抑制热钱流入。”陈露告诉记者。

  对于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时间点,陈露认为可能会在今年二季度启动:“目前有些国家对人民币升值呼声比较高,但是国家保持经济决策的独立性也是对的。”

  她认为,汇率的调整可能会在加息之前,否则会更加恶化热钱流入中国的速度。“负利率并不是决定加息的必要条件,主要还是应该看经济的总体恢复情况。加息很可能出现在二季度末。”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