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疫苗致死事件 > 山西问题疫苗消息

卫生部公布山西疫苗调查结果 患儿未种贴签疫苗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7日02:22

  卫生部公布“山西疫苗”调查结果

  患儿未种贴签疫苗

  本报讯 (记者吴鹏)卫生部昨日公布“山西疫苗”事件调查结果,有关媒体报道的15名患儿均有疫苗接种史,其中3例患儿所患疾病与疫苗接种有关。

  患儿未接种过“贴签疫苗”

  3月17日,有媒体刊登了“山西疫苗乱象调查”、“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致死致残”的报道。之后,由多方专家组成的调查组从3月19日到4月1日对报道涉及的15名致病致死的患儿、疫苗和有关情况进行现场调查。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昨日说,调查结果显示,报道提到的15名患儿均有疫苗接种史,但均未接种过报道中所说的北京华卫时代公司的“贴签疫苗”。患儿中,有3例所患疾病与疫苗接种有关,另外12例所患疾病与疫苗接种无关。

  “全国疫苗均可放心接种”

  邓海华在发布会上坦言,这次事件,客观上已经造成了全国范围内,广大群众对疫苗的信任危机。

  媒体报道的“贴签疫苗”,发生于山西省疾控中心与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合作期间的2007年4月至2007年9月,根据调查组的评估,2006-2008年期间,山西省主要的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发病水平总体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疫苗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未超过国内外监测报告水平。

  邓海华表示,“山西的疫苗乃至全国的疫苗是安全的,可以放心接种。”

  山西疾控中心管理有问题

  山西省疾控中心与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合作经营,还存在未经批准并违反操作技术规程,在部分疫苗包装上加贴标签,下发的免疫方案涉及具体疫苗生产企业和疫苗批发企业等问题。

  邓海华说:“调查组认为,山西省疾控中心与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合作经营期间,在疫苗管理上存在一定问题。”

  邓海华表示,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会同山西省正在依照法定程序,进行深入调查,对违规违法行为,无论涉及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 释疑

  1 为何疫苗高温暴露,检测仍合格?

  “短暂高温不影响疫苗质量”

  冯子健(中疾控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主任):在疫苗储运过程中,短暂脱离冷藏的环境,在实际工作中有时是很难避免的,短暂的暴露,从我们现在掌握的资料以及对疫苗的认识,它不会导致疫苗发生变质,疫苗的安全性不会受到影响。

  但是我们要强调,在脱离冷藏环境进行长时间的操作,这是不允许的。

  2 事隔多年,调查结果是否客观可信?

  “依病历资料得出调查结果”

  冯子健(中疾控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主任):专家组整个对病人的诊察过程主要依据病人的病历资料,所有的孩子都有住院的经历,所以从医疗机构采集了孩子的临床资料。当然先期也有山西省的专家采集来的病史资料。

  在此基础上,我们对患儿逐一进行诊察、询问家长,补充了相关资料。同时还包括对患儿现在情况的检查,也包括我们调查的接种史的情况。应该说,大部分病例获得的资料是比较完整的,我们主要依据这些临床病史资料和相关的调查资料以及检查资料,做出的诊断和判断。

  3 “山西疫苗”事件所涉企业是否是卫生部企业?

  “企业与卫生部主管社团有关”

  邓海华(卫生部新闻发言人):与山西省疾控中心合作的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和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有关,其法人代表是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的副秘书长。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是在民政部注册,卫生部业务主管的社会团体,有关法律法规和卫生部规定,卫生部业务主管的社会团体不得在名称前冠以“卫生部”的字样,更不得以卫生部的名义对外开展活动。

  ■ 对话

  “其他省份未发现贴签疫苗”

  发布会之后,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对媒体记者的追问进行了简要的解答,邓海华表示,他目前没有发现其他省份存在“贴签疫苗”的现象。

  记者:有没有发现其他省份的“贴签”现象?

  邓海华:我没有发现。

  记者:为何这次调查组中没有第三方相关人士参加?

  邓海华:这次是国家卫生部和药监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得出的结论,如果你觉得这个结论有什么问题的话,你这个问题才会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记者:有报道说,2006年就已经有“贴签疫苗”出现,通报中说“贴签疫苗”始于2007年?

  邓海华:我有严格的准确的证据。媒体报道或者举报人的举报,我看也是凭印象在说话。

  本组采写/本报记者 吴鹏

  ■ 关键词

  高温 贴签 疫苗

  今年3月17日,有媒体报道,山西近百名儿童因不明病因致死、致残或引发各种后遗病症,并怀疑与接种了曾暴露在高温下的疫苗有关。报道还称,山西省疾控中心与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合作经营期间在疫苗管理上存在问题。

  举报人表示,进入山西市场的二类疫苗必须由华卫贴标签,贴一个标签索取出厂价15%~30%的返利。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