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劳工部长:矿工不应被迫为生计而牺牲生命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7日02:22

美矿难致25人死亡 为1984年后最严重矿难

  美25年来最大矿难25人遇难

  美国梅西能源公司6日凌晨证实,西弗吉尼亚州5日发生的煤矿爆炸已造成25人死亡,另外还有4人失踪。这起矿难是25年来发生在美国境内的最为严重的矿井事故。

  矿难细节·逃生设施

  密封避难所,有水有食物还有氧气

  当地安全部门官员说,救援人员已经打通了前往矿井深处的通道。

  西弗吉尼亚州矿工健康、安全及培训办公室发言人埃米·卢维埃说,参与救援的有5支“训练有素”的救援队。

  工程咨询顾问兰迪·哈里斯说,井下备有救生氧气,逃生通道附近设有气密型紧急避难所。在避难所内,备有食物、饮用水和供氧设施。他说,矿工在无法升井的情况下如躲进避难所至少能生存4天。

  西弗吉尼亚州规定所有地下煤矿必须安装防爆无线通信设备和追踪系统。按哈里斯说法,西弗吉尼亚州所有煤矿都遵守这一规定。然而,救援人员没能在密封避难所内发现幸存者。

  杰夫·普林说,失踪人员被困井下。当地一家医院的发言人伊丽莎白·佩列格林说,一名伤者眼下在这家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治疗,“我们已准备好接收更多伤者”。

  矿难细节·官方调查

  矿工“不应再被迫为了生计而牺牲生命”

  美国劳工部长希尔达·索利斯6日发表声明说,联邦矿山安全和卫生署将对西弗吉尼亚矿难展开调查,矿工“不应再被迫为了生计而牺牲生命”。

  目前还没有确定这次爆炸的具体原因,当地安全部门官员说,救援人员已经打通了前往矿井深处的通道,但由于矿井内可燃气体浓度不断升高,有随时再次发生爆炸的可能,目前救援行动已经暂停。

  当时,有目击者称在爆炸时看到一阵浓烟从矿井冒出,其中有几名矿工在戴上紧急呼吸设备后从浓烟中逃脱。

  在下午两点的新闻发布会上,议员拉合尔说,虽然过去已经在安全方面作出改进,但是,煤矿安全法规将必不得不再度因为这些生命的损失重新改进。他说,煤矿矿工损失一个也是“太多的一个”。

  矿难细节·官员反应

  州长声明:为矿工和他们的家庭祈祷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晚与西弗吉尼亚州州长乔·曼钦通电话,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并表示联邦政府随时准备为救援行动提供帮助。

  州长曼钦发表声明如下:

  “这是一个毁灭性的新闻,让我们用心,为那些不幸遇难的矿工家庭进行祈祷。我们此时此刻正向那些家庭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对那些还在等待失踪亲人的家庭,我想要他们知道,我们正在做一切可能的措施与联邦官员和公司合作,把这些矿工尽可能安全地救出来;

  我已经与奥巴马总统通了电话,他承诺对我们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并且我们还将对接下来的救援保持沟通。我们所有人都会不懈努力,我请求所有人,为了这些矿工,为了他们的家庭,为我们的救援队祈祷。”

  美国矿业协会的声明如下:

  对于这起煤矿爆炸造成的矿工死亡和失踪,美国矿业协会处于深深的悲痛之中。我们的心和祈祷,与那些矿工和他们的家庭,救援队以及所有因悲剧而受影响的人在一起。

  为了确保在美国煤矿中工作的人们的安全,美国矿业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些工作,让安全记录在2008年和2009年达到最高点。今天的事故是一个悲惨的警示,表明为了实现全国煤矿的零事故还有非常多的工作要去完成。

  矿难细节·处罚措施

  矿难死亡2人,企业被罚150万美元

  事发煤矿由美国第四大煤矿企业梅西能源公司子公司负责运营。

  梅西能源公司总部位于弗吉尼亚州里士满,旗下煤矿资源主要分布在西弗吉尼亚、肯塔基和弗吉尼亚州。这家企业2006年一起火灾致死两名矿工,遭美国矿山安全和卫生署罚款150万美元,创下当时纪录。

  美联社报道,发生事故的煤矿去年产煤120万吨,200名员工中大部分在井下作业。眼下尚不清楚矿难发生时有多少人在井下作业。

  这座煤矿过去至少发生3起人员伤亡事故。

  1998年,煤矿一根支撑梁倒塌,数袋水泥和其他材料落下,砸死一名工人。2001年,煤矿部分顶部坍塌,砸死一名工人。2003年,一名电工修理一辆矿车时触电身亡。

  矿山安全和卫生署资料显示,全美去年34名矿工在作业过程中死亡,是有记录以来死亡人数最少的年份;其中18人死于煤矿事故。34名死者中,大部分死于地上事故,其余因机械事故或遭掉落石块砸中。

  此次矿难之前,美国最严重的矿难发生于1984年犹他州,当时矿难导致27人丧生。

  去年,美国矿工事故死亡人数连续第二年下降,仅有34人,是近百年来矿工殉难人数最少的一年。2008年的矿工遇难人数为52人。美国矿业安全及健康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去年的34名死亡工人中,有18人来自煤矿,有16人来自金铜等其他矿场。

  在美国煤矿开采业的历史上,死人最多的一年是1907年,有3242名矿工丧命,那一年,西弗吉尼亚 Monongah附近发生煤矿大爆炸,358人遇难。

  矿难细节·专家反应

  只给政府挑毛病,指出安监疏漏

  美国这次矿难发生后,很多美国人发现,在美国,煤矿也是很危险的。达维特·麦阿迪曾任克林顿政府的矿山安全卫生部部长,目前在一所大学任教。这次矿难发生后,他说,美国必须要有更加强硬的监管措施。

  在2006年那次死亡2人的矿难之后,他撰写了一份调查报告,呼吁煤炭行业和政府官员必须采取更多的让矿工能够自我救援并改善煤矿安全标准的措施。他说,这次矿难的发生,提醒着美国必须做得更多才能保护矿工的安全。

  “我们现有措施并不够。全国有415个正在开采的煤矿,他们应该增加更好的通信系统。到2周前,完全安装新的通信系统的只有34个煤矿。”他说。

  以这一次矿难为例,他说,“首先,就表明我们没能采取足够措施。我们知道怎样应对沼气和废渣的问题,但事实上还是发生了爆炸,这不得不说我们没有能采取足够的措施保护矿工。”

  他同时呼吁,煤矿公司和政府官员在处理煤矿安全的问题时能够有更多的透明。

  美国矿工的保护伞:法律、技术和工会

  法律保障权利

  1977年,美国修订完成《联邦矿山安全与健康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法律的出台标志着美国煤矿业生产从此走上事故低发率的新阶段。

  矿工在美国法律下享受广泛的权利,他们可以拒绝从事他们认为有危险性的工作。还有权利伴随矿山安全健康局的检查员去考察矿井的安全状况,并可以从中得到酬劳。

  在美国,法律赋予矿工接受安全与健康培训的权利。矿山经营者、教育机构、顾问或其他资格人员都能够提供培训服务。州政府在矿山健康局的资助下,也可以对矿工提供培训。

  技术确保安全

  矿山安全健康局还提供技术支持,以帮助矿山经营者解决安全与健康问题。矿山安全健康局的技术人员也参与事故调查、检测,并对在矿山中使用的设备进行审批,对紧急事件做出处理。另外,还提供专业设备,以协助矿工援救工作。并对如何控制矿井的紧急情况提供咨询。

  美国矿井提供了更良好的通风系统。另外,美国矿井还采用了一种叫岩粉的物质,也就是粉碎的岩石。在矿井入口的四周涂抹这种物质,这么做的目的是有效地抑制爆炸的延伸,当然对岩粉的使用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

  工会作为后盾

  与矿工权益相关的非政府组织、各种基金会、信托基金林林总总,更不用提令人生畏的工会组织。美国矿工联合会最为强大,它可与矿主就工资、八小时工作制度及生产安全环境等事宜进行谈判,切实发挥工友传话筒的作用。矿工不必担心以个人身份提出安全问题而遭到解雇或降低工资的后果。

  美国矿山安全和卫生署发言人表示,目前已有9支救援队赶到现场,但尚不清楚救援人员是否已经下井搜救失踪矿工。潇湘晨报

  怎样和“血色黑金”说再见

  有煤矿的地方就有矿难,发展中国家如此,发达国家也是如此。每一个工业国家都会被一连串的工业事故缠绕。当地时间4月5日,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一处煤矿发生爆炸事故,已造成25人死亡。相关新闻报道告诉远在中国的人们,这是自1984年以来美国发生的最严重的矿难。[详细]

    延伸阅读:美国煤矿爆炸至少25死 很可能再发生爆炸(组图)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