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第五次加息至4.25% 忧通胀和房价上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07日02:23

  “前锋”澳联储一锤定音,第五次加息至4.25%

  澳元即将“逼平”美元?

  曹金玲

  伴随澳联储成为目前最为“激进”的主要央行,市场人士对澳元走势前景也达到三年来最乐观。

  澳大利亚第五次加息至4.25%

  澳大利亚联储周二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4.2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这也是该行自去年10月份以来第五次加息。

  澳联储主席史蒂文斯在会后声明中指出,亚洲经济增长持续强劲,使得原材料价格压力增加,而主要发达经济体之外的一些国家已经开始逐步减少对经济的刺激力度。

  声明还表示,物价水平将在2010年初保持增长。“大多数借贷机构的利率水平看起来多少仍在平均水平之下。”史蒂文斯写道,鉴于经济增长趋势已基本形成,加上通胀水平将在未来一年中接近控制目标水平,将利率水平调整恢复至正常水平是合适的。此举是将利率恢复正常水平的“进一步措施”。

  澳大利亚2月份零售销售意外出现1.4%的环比下滑,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中值增长0.3%,这一度让市场认为澳联储屡次加息可能会抑制本国消费支出,从而可能对放缓加息进程留有余地。澳大利亚全国零售协会本月初就曾呼吁央行推迟升息,否则可能会导致相当数量就业岗位面临流失风险。

  但史蒂文斯上周公开指出,澳大利亚房价“正上涨过快”,暗示了他意图缓解房市泡沫风险,从而避免重蹈美国覆辙。此次会议声明也暗示了,澳央行担心在货币政策不及时收紧的情况下,通胀和房价上涨可能会继续飙升。

  “虽然澳联储在加息步调上显得有些快,但方向是没有问题的,且和历史利率水平相比尚有一定距离。”联合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陈勇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加息原因一方面是澳洲通胀形势比较高涨,一方面则是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扬,矿产国的需求状况比较充分。”

  陈勇还表示,目前澳大利亚有两大现象值得关注,一是房地产等资产价格高企,二是矿产价格持续上扬,“因此小幅加息旨在一定程度上对此加以抑制,对消费支出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他表示,结合近期美国经济数据看,全球经济复苏已经可以进一步确认,澳大利亚作为资源国走在加息前列可以理解。

  澳元兑美元即将1∶1?

  澳联储决议公布后,澳元和澳大利亚国债收益率应声上扬。今年以来,澳元兑美元汇率已累计上扬约2.5%。

  而伴随澳联储成为全球央行加息的“先锋者”,投资者对澳元走势前景也达到三年来最乐观。包括澳大利亚安保资本(AMP Capital)和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等在内的金融机构日前纷纷指出,继去年成为全球表现最佳货币之后,今年澳元也将在商品价格上涨的带动下继续保持强劲。

  贝莱德驻悉尼经理人Stephen Miller就表示,澳联储很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将基准利率上调到5.5%水平,因此“我们正在建立一些长期看涨澳元的头寸,预计澳元兑欧元和日元都会继续上扬”。

  用澳洲西太平洋银行外汇主管Kurt Magnus的话说,澳联储在加息进程上非常激进,这会不断拉大和其他主要央行间的利差水平,因此澳元兑美元很可能会在今年上半年底前到达1:1。而上一次澳元和美元到达平价水平是在1993年,2009年澳元的累积涨幅则高达28%。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近日表示,鉴于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反弹中依然能够提供可观回报,该机构看好中国、巴西、加拿大和澳洲货币。PIMCO投资组合经理Paul McCulley在其公司网站公开发表评论称,投资者应该减持欧元、英镑和日元。

  瑞银分析师也指出,目前外汇市场正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大主要货币向次要货币转变,次要货币包括大宗商品生产国以及新兴市场货币,这一转变是根本性转变,其影响将是长期的。主要货币之间的弱平衡、大宗商品生产国以及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相对更快,使得“次要货币”具有明显优势。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