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布朗打响英国大选发令枪 “悬浮议会”或现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7日03:22

  英国首相布朗6日打响了英国大选的发令枪,正式宣布英国大选将在5月6日举行。英国2010年的选战正式拉开帷幕。在经济危机和政坛丑闻的双重背景下,此次大选被认为是自1992年以来最为激烈、前景最难预测的一场选举。接下来四周的竞选活动中,主要党派将围绕着经济议题争取选民的支持。

  “英国正处于经济复苏阶段,并且这种复苏还非常脆弱,保守党尚不足以支持这种经济复苏,我们不能让复苏充满风险……只要做出正确的决定,英国将迎来更多的工作机会、经济繁荣和更好的生活水平。”

  ——英国首相、工党领袖布朗

  “你们没必要让布朗接着干五年,这是近几十年来最重要的一次大选。选民们有机会选择一个现代化的保守党,(选择我们)也是选择了希望、选择了乐观、选择了改变。”

  ——英保守党领袖卡梅伦

  6日上午的伦敦天气晴朗,布朗在全体内阁成员的陪伴下,来到唐宁街10号首相府门外发表了一个简短演说,他宣布,英国大选日期为五月六日。

  布朗打出“复苏”牌

  “这恐怕是这些年来保守得最差的政治秘密了”,布朗略带自嘲地说,“不过女王已经同意解散议会,将在五月六日举行大选。”此前,媒体和政界对于大选的日期已有诸多猜测,但布朗政府一直遮遮掩掩地“打太极”,从来没有确认过具体的选举日期。

  59岁的布朗2007年从布莱尔手中接下一个因伊拉克战争而支持率大跌的政府。现在,他要竭力延续工党长达13年的权力地位,以及他本人的政治生命。曾担任财政大臣十年的布朗非常懂得用经济形势来拉拢选民,他强调,英国要想让经济复苏持续,就得继续跟着工党走。

  “英国正处于经济复苏阶段,并且这种复苏还非常脆弱,保守党尚不足以支持这种经济复苏,我们不能让复苏充满风险……只要做出正确的决定,就像我们在过去十八个月里所做的那样,英国将迎来更多的工作机会、经济繁荣和更好的生活水平。”布朗说。

  卡梅伦选战“抢跑”

  就在布朗宣布正式的大选日期之前,43岁的卡梅伦选择在泰晤士河南岸对支持者们发表演说。“你们没必要让布朗接着干五年”,这位年轻的保守党领袖借用了奥巴马时髦的竞选词,称如果保守党赢得大选,英国将进行“真正的变革”。

  “这是近几十年来最重要的一次大选。选民们有机会选择一个现代化的保守党,(选择我们)也是选择了希望、选择了乐观、选择了改变。”卡梅伦说。

  作为工党的主要竞争对手,保守党一直试图摆脱“贵族精英阶层代表”的传统形象,为此,卡梅伦在演说中尤其强调,此次大选的焦点是重视“人民权利”,称保守党将“为大多数被忽略的人争取权利”。

  保守党选情堪忧

  一度被十分看好的保守党如今的竞选形势也是岌岌可危。

  几个月前,经济衰退的剧烈程度以及下议院议员滥用公务开支的“报销门”丑闻,都让民众将怒气发泄到执政党工党身上,当时保守党似乎胜券在握,支持率遥遥领先于工党。

  然而,此后的数个月里,两党支持率的差距不断缩小。随着大选临近,英国选民们在填写支持率调查问卷时开始冷静地思考,“我是否认同现任政府?”、“该信任谁来接管下一个五年?”

  6日,由英国市场研究机构ICM RESearch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为37%,自上周下降了1个百分点。工党的支持率为33%,比上周上升了4个百分点。想要从布朗和工党手中夺回权力,卡梅伦还有很长一段路。

  在最关键的经济议题上,尽管保守党把经济衰退归咎于布朗此前执行多年的经济政策。然而,即使选民不相信布朗,也不放心保守党影子内阁中38岁的财政大臣奥斯伯恩。

  “悬浮议会”或现

  由于公众对于两大党的支持都在减退,保守党要巩固领先地位面临巨大的挑战。民调显示,本次选举有可能出现一个“悬浮议会”,即主要两大党都无法获得绝对多数议会席位。

  英国实行选区制,本次大选划分了650个选区,对应议会里的650个议席。三大政党要在这些选区逐个争夺每一个议席。在每个选区的选举中,即使一党候选人没有得到过半数选票,只要他的票数比其他候选人得票多,就获得该选区议席,得票第二的政党没有任何议席。

  因此,保守党有可能在全国范围内获得大多数的选票,但由于这些支持的选票并不一定分布在各个选区,所以他们不能保证获得足够的议会议席。比如在2005年大选中,工党在全国的支持率仅有36%,但获得了议会57%的议席。

  “悬浮议会”的情形在英国非常罕见,对于金融市场而言更是噩梦。目前,英国财政赤字比例占GDP的12%,拥有一个政策稳定的政府来应对赤字对金融市场至关重要。6日大选日期公布后,对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导致英镑对美元下跌了一个百分点。

  民众面对“新的选择”

  在“悬浮议会”的情况下,自由民主党的选择有望成为此次大选的关键。

  英国大选一直被看作是“两匹马的比赛”,另一反对党“自由民主党”通常被看作是大选中的陪衬角色。不过,在本次大选中,由尼克·克莱格领导的自民党雄心勃勃地向英国选民抛出“新的选择”。

  “对于所有要求公平和真正变革的英国人来说,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机会。真正的选择在于,到底是选择两党比赛的老旧政治,还是我们所能提供的崭新的、不同以往的政治。”

  克莱格的断言有望成真。英国的选举制度不利于小党,自由民主党在上一届选举中赢得23%的选票,但在议会只有10个议席。但若本次议会中党派出现势均力敌的情况,自民党选择支持哪个党派,成为组阁的关键。

  克莱格或许并不愿意面临这种“选择”的情形。自民党一直强烈批评布朗政府的政策,如果民众在投票率上不支持工党,自民党很难“逆民心而择工党”。另一方面,自民党是个亲欧洲党派,也不愿意支持对欧洲持怀疑态度的保守党。

  本次大选的投票率也令人担心。2005年投票率为61.4%,本次大选的投票率有可能比2001年的59.4%更低。

  受“报销门”丑闻影响,150名议员已明确表示不再竞选连任,三大党派的政治家们全部受到了影响。一些分析师预计,边缘党派和独立候选人有望借此机会获得更多选票。□本报记者 吴妮

  大选时间表

  4月6日 布朗宣布举行大选

  4月12日 国会解散

  4月15日 3大政党党魁就内政进行首轮电视辩论

  4月22日 3大政党党魁就外交进行次轮电视辩论

  4月29日 3大政党党魁就经济进行终极电视辩论

  5月6日 大选投票日

  5月7日 宣布国会选举结果

  5月12或18日 新国会召开首次会议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