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日媒体人第五次相约对话:面对差异 彼此包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7日04:23
  中新社东京4月6日电(记者孙冉)“面对文化上的差异,顺应时代提倡包容。”这是在4月6日晚落幕的第五届中日媒体人士对话会议上,中日媒体人达成的共识。

  在当晚举行的闭幕晚宴上,中国新闻团主席、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在总结发言中提到,论坛到了第五届,气氛轻松而和缓。我们早没有了当初的唇枪舌箭、狼烟四起,而是在相互理解和信任的状态下寻求对话。

  在本次论坛上,中日媒体人士着重探讨了后金融危机时代、中日美三国的关系,以及新闻媒体在其中起到的作用。

  中国新闻团主席、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表示,在后金融时代,日本和中国都处于社会转型期,在这种转型过程中都存在各自发展的烦恼。转型带来的动荡和烦恼,极易引发各种狭隘的民族情绪,这种情绪会给中日两国带来一定程度的损害,而新闻媒体在整个转型中应发挥自己的作用。

  他说:“我们对新闻价值观进行了探讨,中日媒体在媒体文化上存在差异,我们应该顺应时代潮流,具备更多、更广的包容性。”

  日本新闻团主席、朝日电视台资深时事评论员田原总一郎在总结发言中说,面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让他个人对于日本的选举体制产生了怀疑。

  中日媒体人士在本次会议上,都不约而同地对互联网冲击下的传统媒体表示了担忧,并倡议在中日两国之间,建立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双向交流平台,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中日媒体人士对话会议始于2007年,目的在于加强中日媒体交流,消弭歧见。经过五届论坛的碰撞,正如中国新闻团主席刘北宪所说,中日两国媒体的高层已经成了互拍肩膀,笑谈往事,笑谈未来的朋友。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大使程永华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