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称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 遭保守派批评

2010年04月07日04:35
    来源:郑州晚报
B-52战略轰炸机是美军重要的核武器运载工具

  五角大楼公布《核态势评估》报告,敲定美国新的核战略

  奥巴马: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

  朝鲜伊朗除外,理由是这两个国家不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美国白宫5日说,五角大楼6日公布阐述美国未来核战略的《核态势评估》。奥巴马总统5日表示,美国政府将重塑核战略,明确承诺不对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伊朗、朝鲜等除外。

  美俄明天签新核裁军条约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6日在莫斯科说,如果美国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的数量和质量开始对俄罗斯战略核力量产生实质性影响,俄罗斯将有权退出新的核裁军条约。

  拉夫罗夫当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罗斯将自行评估这一影响的程度,关于这一点俄方将在一份声明中特别阐明,该声明将作为即将签署的俄美新核裁军条约的一部分。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将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新条约。俄方一直主张将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和美国反导防御系统联系在一起。

  新版核战略

  大幅削减核武器,保持强有力且可靠的核威慑力

  美国国防部6日在网站上公布《核态势评估》报告,宣布美国将削减核武器、停止发展新核武、承诺不对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

  根据这一报告,美国将对在何种情况下使用核武器作出进一步限制,承诺不对签署并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并称将只在“最极端的情况下”考虑使用核武器保护本国及盟友的安全。核武器在美国安全战略中的“唯一作用”将是威慑别国不对美国及其盟友实施核打击。

  报告同时称美国将停止核武器试验,寻求《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在国会获得批准。

  每届美国政府会向国会呈交由国防部负责编写的《核态势评估》,为未来核战略和核政策定基调。

  奥巴马政府的《核态势评估》原定去年12月呈交国会,由于多种原因多次推迟。

  高唱无核化

  保守派人士批评奥巴马想法幼稚,不顾美国安危

  奥巴马去年4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呼吁创造无核世界,承诺美国将作出表率。经过数月谈判,美国和俄罗斯就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达成一致,同意削减1/3核弹头数量。两国定于8日签署这份被奥巴马誉为“近20年来最全面武器控制条约”。

  奥巴马政府内部就如何制定未来核战略看法不一。保守派人士批评奥巴马想法幼稚,不顾美国安危。关于美国是否应承诺不率先使用核武器,政府和军方也存在分歧。

  英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白宫方面曾因不满国防部在《核态势评估》中基本维持现行核政策而出手干预,对评估做出重大调整,导致《核态势评估》公布日期推迟。

  乔治·W·布什执政时期,9·11事件次年美国确定“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战略包括首先使用核武器以抢占先机或作为受到生化武器攻击时的回击。

  军事专家认为,奥巴马不会放弃率先使用核武器,但可能进一步限定使用核武器的前提条件。

  民主党内一些议员要求奥巴马在《核态势评估》中写入“美国核武器的唯一目的是威慑其他有核国家不使用核武器”。然而,军事专家认为,奥巴马在阐述核战略时可能选择“威慑仅是首要目的但不是唯一目的”之类更含糊的表述,为美国反击生化武器攻击时留下更多选择。

  专家预计,尽管无核运动人士四处游说,奥巴马政府核战略的调整将“适度”且不会对现行政策“伤筋动骨”。

  继续核威慑

  对伊朗、朝鲜挥舞核大棒,逼这两个国家弃核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表示,美国政府将重塑核战略,明确承诺不对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

  奥巴马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美国政府将在最新《核态势评估》报告中就在何种情况下使用核武器作出进一步限制,承诺不对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即便这些国家使用生化武器攻击美国或对美国发起网络战。

  奥巴马同时表示,伊朗、朝鲜等违反或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不在美国政府承诺不使用核武器的对象国之列。美国等西方国家长期指责伊朗政府以发展民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对朝鲜,美国一直通过军事和外交手段,力图让朝鲜兑现无核化承诺,但持续多年的六方会谈进展缓慢。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1970年3月5日正式生效,其主要内容是:有核国家不得向无核国家转让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无核国家保证不研制、不接受和不谋求获取核武器,停止核军备竞赛,推动核裁军等。 据新华社电

  <<<专家质疑

  美俄核裁军“掺水”

  削减数量与条约不符

  对美俄即将签署的新核裁军条约,一些核问题专家认为美俄计算方法“掺水”,使两国实际削减核弹头数量与条约内容不符。

  专家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一架B-52轰炸机的照片说起。这架轰炸机一次最多可搭载14枚巡航导弹、4枚B61-7核炸弹和2枚B83核弹。然而,按照美俄达成的新核裁军条约,上述20枚核弹头只算“一枚”。

  新条约规定,美俄各自部署的核弹头数量削减至1550枚以下,比当前允许的数量减少30%,同时规定核武器运载工具数量削减至700件以下。华盛顿武器控制和防扩散中心副主任金斯顿·赖夫认为,30%的削减只是落在一纸协议上,真正实施起来情况会大不相同。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说,美国现有大约2100枚核弹头,但其中约450枚将在实际计算中遭“忽略”;与之类似,俄罗斯现存2600枚核弹头中的860枚也将“忽略不计”。由此,美俄分别只需要削减100枚和190枚核弹头就能满足新条约规定。美俄两国通过这种手法,能在新条约规定上限之外,额外部署大约1300枚核弹头,因此实际拥有数量并不见少。罗拉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