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奥巴马重塑核战略 美国着眼限核武(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7日07:18
  4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左)和国务卿希拉里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盖茨当天和希拉里、能源部长朱棣文及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在五角大楼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核态势报告》,宣布美国将削减核武器、停止发展新核武、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作用,但并未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新华社/路透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当地时间6日公布阐述美国未来核战略的《核态势评估》。

  一些白宫官员在评估报告公布前透露,这份《核态势评估》将降低核武器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的重要性,阐明保有核武器的根本目的在于保持核威慑力,承诺不对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

  不动核

  《纽约时报》5日报道,美国政府将在新评估报告中限定在何种情况下才能使用核武器,承诺不对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即便美国遭受这些国家生化武器或互联网攻击。

  奥巴马在接受这家报纸记者采访时说,“一系列分等级选项”将应对上述安全威胁,包括综合应用新旧常规武器。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1970年3月5日正式生效,主要内容包括:有核国家不得向无核国家转让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无核国家保证不研制、不接受和不谋求获取核武器,停止核军备竞赛,推动核裁军等。

  法新社援引白宫一名未具名高级官员的话说,最新《核态势评估》以“21世纪的方式”看待核武器,将与美国和俄罗斯即将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世界核安全峰会一道,推进奥巴马旨在提升美国国家安全的综合战略。

  这名官员说:“这份报告着眼于防范核恐怖主义和核扩散、弱化核武器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所扮演角色的同时,保持安全、可靠和有效的核威慑。”

  有例外

  奥巴马在访谈中说,伊朗、朝鲜等违反或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不在美国政府承诺不使用核武器的对象国之列。

  报道援引白宫官员的话说,最新《核态势评估》报告将包含重新考虑动用核武器应对生物武器攻击的选项,前提是这种武器发展到使美国易受毁灭性打击的水平。

  奥巴马说,新的核战略是美国推动各国放弃核武、鼓励一些国家打消“核野心”所作努力的一部分。

  “我们想确保继续前行在不太看重核武器(的道路上),”他说,“确保我们的传统武器能力成为除最极端情形外所有境况下的一种有效威慑。”

  《纽约时报》评论,相比乔治·W·布什政府的核战略,最新《核态势评估》显示出“强烈转变”。

  乔治·W·布什执政时期,美国在“9·11”事件次年确定“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战略,包括首先使用核武器以抢占先机或作为受到生化武器攻击时的回击。

  再谈判?

  美联社援引白宫官员的话说,奥巴马政府希望在与俄罗斯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获得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俄罗斯联邦会议批准后与俄方重启谈判,就双方达到新条约所规定武器削减数量后继续削减各自核武展开磋商。

  美国与俄罗斯经过数月谈判,就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达成一致,同意削减三分之一核弹头数量。奥巴马与俄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定于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会面并签署这一条约。按白宫官员的说法,美方希望敦促俄方大幅削减射程较短、威力较小的“战区核武器”。另外,美方还期望与俄方就削减现存于两国核武库、不立即投入使用的数以千计“未部署”核弹头展开新一轮谈判。

  美国国务院负责军控事务的副国务卿埃伦·陶舍上月底告诉媒体记者,奥巴马政府就下一轮美俄核裁军谈判有个“大日程”,谈判内容包括削减短程核武器。

  军事分析师认定,削减“战区核武器”和“未部署”核弹头需要更深入的核裁军举措验证措施,可能触动两国军事敏感神经。另外,俄罗斯反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计划也将成为双方举行新一轮核裁军谈判的“拦路虎”。

  俄罗斯谋求新条约内容将削减战略武器与反导系统计划“挂钩”,但美方官员先前表示,新条约不包含上述内容。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6日说,如果美国反导系统计划打乱现阶段战略平衡,俄方保留退出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权利。

  “如美国战略反导系统潜能在数量和质量累积方面开始对俄罗斯战略核力量构成重大影响,俄方将有权放弃(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闫洁)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核态势报告》,宣布美国将削减核武器、停止发展新核武、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作用,但并未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