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评论

普京走进“美国后院”(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7日07:39
  俄罗斯总理普京当地时间5日表示说,委内瑞拉从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购买的军工产品订单总额可能超过50亿美元。
  查韦斯迎接到访的俄总理普京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4月2日,俄罗斯总理普京访问委内瑞拉,并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共同签署了31项双边合作协议。

  合作多面开花

  作为对委内瑞拉的首次国事访问,普京停留的12个小时内成果颇丰。

  在能源领域,两国计划共同开发委内瑞拉奥里诺科河流域胡宁6号油田。该合作项目投资额200亿美元,项目周期40年,预计日产原油45万桶。据悉,奥里诺科石油带储藏有约5130亿桶重油,为沙特阿拉伯的两倍。

  军售历来是俄罗斯领导人出访的“重头戏”。2日,查韦斯在与普京的联合记者会上说,他将继续向莫斯科购买“适量的”武器。俄方随访官员称,委计划从俄购买50架An-148客机和Be-200水陆两用飞机,两国高层3月31日已着手商谈合同事宜。俄委2005年以来已签署了12项军售协议,总额达44亿美元。

  查韦斯欲与俄开展核能合作解决国内的“电荒”危情。“我们正在准备就第一个核能发电项目达成协议”,查韦斯表示,“我们发展核能,不是为了制造原子弹,而是用于和平目的。我们必须为后石油时代作准备。”

  当天,普京还会见了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双方讨论了一个内容广泛主要包括防务和能源的议程。此外,普京还宣布了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将于近期访问巴西的消息。

  彼此借力双赢

  俄罗斯与拉美国家,出于稳定区域内部局势、共渡经济难关、借助对方应付外部威胁的现实考量,一东一西、一北一南两个地区正忙不迭地彼此“攀亲”。

  梅德韦杰夫曾说:“拉美有我们的朋友,也是俄罗斯的优先利益区之一。”专家分析,俄与委等拉美国家能源合作进展迅速,是力图借此提升自己在国际能源格局中的地位,增强对国际能源价格干预的能力。而随着经济实力增长,拉美左翼国家挣脱“美洲策略”束缚的意图越来越强烈,委内瑞拉等国希望通过与俄加强合作,实现能源多元化战略,避免处处受制于美。

  此外,4月8日美俄新核裁军条约签署后,反导体系的存在也将是影响俄美关系的重要看点。与拉美国家的能源、防务、民用核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为俄罗斯与美国的博弈又增添了一份砝码。俄罗斯媒体称,“普京此次出访是个好机会,能够借此让美国看到俄罗斯在全世界拥有很多好朋友。”

  国内莫斯科地铁爆炸的余烟未消,普京在此时火速访委,赶在本月12日华盛顿国际核安全峰会之前签订民用核技术合作协议,巧妙地规避了敏感问题,使其成为没有违背现行的国际法律体系的合作。有分析说,如果俄罗斯在伊朗问题上不得不向美国妥协,那么此举便是“东边不亮西边亮”,在拉美战场上为自己赢取了一分外交回旋余地。

  助建多级格局

  对于拉美发生的一切,美国自是时刻关注。不过,此次俄委间的合作似乎并未让美国太紧张。对于委内瑞拉要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发展航天工业的计划,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2日不无揶揄地说:“由于电力资源短缺……委内瑞拉最好还是把资源利用在国内而不是太空之外。”

  调侃归调侃,世界第四大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对美国能源安全的意义不容忽视。奥巴马政府3月31日宣布扩大在大西洋、东墨西哥湾以及阿拉斯加北部海域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此计划被视为减少对进口石油依赖的举措之一。

  当然,俄委两国都强调双方合作并非为了反美。查韦斯在2日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无意建立所谓的反美同盟,至于美国政府怎么想,那是我们无法左右的。”当被问及美国会如何看待委内瑞拉急增的国防开支时,查韦斯说:“说老实话,我们无意组织一个抵抗华盛顿联盟。”普京则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让世界变得更加民主,并推动它向着平衡与多极化的方向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俄罗斯与委内瑞拉的合作尤其重要。”

  分析认为,从短期来讲,俄罗斯与拉美国家在经济、军事上的合作会引起美国的高度关注,但还不至于使俄美之间的关系受到大的冲击,俄美间的博弈仍将继续。(张红杜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