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清末官报刊登持枪劫案 为我国最早劫案新闻(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4月07日06:39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黄珍通讯员郭璋)一位拉洋车的师傅,拿着朋友托他卖的枪抢了20个铜元,被判十年刑。这条持枪抢劫新闻,刊登在1907年的《政治官报》上。昨日,记者在武大家属区的郭志刚家看到了这份报纸。

  郭志刚是长江文艺出版社的一名编辑,他说,他对老报纸很感兴趣,收藏品中包括清代的《政治官报》(如图)。1907年11月17日,该报刊登了一起持枪抢劫案。

  抢劫者是来自河北衡水县的王菳朋,他为了谋生跑到北京城拉洋车。在1907年5月份,一位叫赵福昌的朋友托他卖一把洋枪。5月份不记得是哪一天,王菳朋穷得活不下去了,就拿着枪跑到北京顺义区想搞点钱花。一个倒霉鬼正好走过来,王菳朋拿枪对准他的脑门,抢了一个褡裢就跑。可他运气太差了,只抢到了20枚铜元。

  7月22日,王菳朋第二次打劫,可还没动手就被拿获,判了10年刑,被发配到边疆坐牢。

  郭志刚介绍,《政治官报》是近代史上第一份由中央政府创办的报纸,光绪皇帝亲笔题写报名,由清政府在1907年7月创刊,被誉为“大清第一报”。这是一份日报,但发行量很小,只有六品以上的文官、五品以上的武官才能“订阅”。而王菳朋的案子则有可能是中国最早的持枪抢劫新闻。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