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发改委详解“万亿计划” 并非全部政府投资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4月07日08:12
小龙坎地铁车站主体工程已见雏形。宽大的地下大厅气势恢弘。记者 胡杰 摄

  重庆市发改委详解"万亿计划" 重点投资项目有这些

  今年的重点投资项目有哪些?一看就明白

  “万亿计划”要三到五年才能完成,并非全部政府投资,今年争取完成2000亿

  华龙网讯 (记者 罗强)“今年,重庆推出了1万亿元投资计划。”近日,这一消息在网上经众多财经、经济专家解读,重庆股也应声上涨。昨日,市发改委官员就此释疑,“这一万亿,要三到五年才能完成,而今年实际则是争取完成2000亿。”

  1万亿涉及323个项目

  投资仍然是重庆经济实现“又好又快”稳定增长的关键动力。4月2日,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了“2010年重庆市重点工程投资项目计划”。在这一计划中,涉及投资项目323个,总投资额达1万亿元。

  与重庆直辖之初相比,今年推出的项目个数、总投资和年度投资分别是1997年的8倍、18倍和19倍,323个重点项目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引擎”。

  市发改委资金处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我市的重点投资项目,主要涉及交通、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园区基础设施、节能减排及生态建设、水利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科技、工业、农业产业化、商贸流通、房地产等13个大类。

  并非全部是政府投资

  投资仍然是各地经济增长的主攻方向。今年早些时候,河北省推出2010年重点项目安排是1300项、总投资1.6万亿元。浙江宁波一个市敲定2010年会战攻坚项目100个,总投资2800亿元。更具冲击力的是,湖北今年3月22日推出的未来6到8年内投资总规模为12万亿元的投资计划。

  对重庆1万亿投资计划,有媒体、专家质疑“钱从何来”。对此,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1万亿投资计划需要三到五年才能完成,并不是说这些项目今年开工,今年就能完工。今年实际投资是要争取完成2000亿元,这与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需求是相符的。而且,这些投资中,很大一部分将通过政府引导,民间资金参与的方式完成。

  朝天门至沙坪坝地铁 今年全线通车  

  今年政府推出的重点投资项目,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有哪些?昨日,市发改委资金处对外发布了部分高速路、铁路、轨道交通、换乘枢纽站、城市桥梁等已确定无修改的重点投资项目建设目录。

  高速

  开工成渝高速复线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确定的新开工、完工的高速公路重点建设项目共8个。包括达州—万州—利川联线、上海—重庆—成都高速、重庆—长沙高速、沿长江高速、奉节—巫溪高速、三环高速东南段、成渝高速复线、渝泸高速江津—合江段。其中,新开工达州—万州—利川联线中的万州—达州、万州—利川段;新开工重庆—成都复线。完工上海—重庆—成都高速中的巫山—奉节、云阳—奉节130公里;重庆—长沙高速中洪安—上官桥—酉阳—大涵—黔江的137公里。

  加快沿长江高速主城—涪陵—丰都—石柱与丰都—忠县段、三环高速东南段中涪陵—南川—万盛段的建设。

  铁路

  主城至万州建城际铁路

  今年我市新开工的铁路有4条:渝黔新线重庆段、渝万城际铁路、成渝客运专线重庆段(已开工)、三万南铁路改造。该负责人说,这4条铁路中,渝黔新线重庆段的113公里铁路全线设计建造为国家I级、双线,这段铁路的建设也纳入了市领导挂帅督导实施。

  今年,兰渝铁路、渝利铁路重庆段、遂渝二线重庆段、南涪铁路、渝怀二线重庆段、达万铁路电气化改造等6个已开工项目将加快建设进度。今年,宜万铁路重庆段将与湖北段同期竣工投入运行。

  轨道

  开工二号线延伸段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地铁一号线朝天门—沙坪坝段将全线通车,同时,沙坪坝—大学城段将进入主体施工。

  备受市民期盼的轻轨二号线延伸段新山村—巴南鱼洞段将开工建设,将与轻轨三号线延伸段二塘—鱼洞段相连,二三号线也将形成主城第一条半封闭轨道交通环线。轨道交通三号线一期南岸二塘—江北龙头寺共21公里线路和二期龙头寺—江北机场18公里争取年底进入试运行。今年将新开工六号线二期上新街—茶园段、礼嘉—蔡家—北碚等两段共37.3公里项目建设。

  桥梁

  两江大桥主体施工

  今年继续加快跨江大桥建设,将新开工丰都长江二桥、江津中渡长江大桥的建设。重在缓解渝中半岛交通拥堵状况的“两江大桥”(东水门长江大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也将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双向六车道的嘉华大桥北延伸段今年将竣工通车。双碑大桥及双碑隧道工程将进入主体工程施工。

  换乘

  建六换乘站方便乘客

  市发改委发布的重点工程项目中,今年我市将新开工渝北空港公交站场、巴南外河坪公交站场、南岸白鹤立交站场等3个换乘枢纽建设。同时,建成北碚城南公交站场,加快南岸四公里客运换乘枢纽、渝北两路客运换乘枢纽站建设。 记者 罗强(来源: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