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少年锤杀父亲续 200邻亲为其签“保释书”(图)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04月07日08:26
短短两小时,两百多人的红手印跃然纸上
短短两小时,两百多人的红手印跃然纸上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7日讯 15岁少年弑父事件见报以来,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昨日,来自小军的亲友、邻里共200人联名签下了“保释书”,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案中的孩子小军从轻处理。还有众多读者拨打海都热线通968111,对小军的命运表示关注,如福建华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称,愿为小军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另有心理专家则呼吁,孩子正承受着巨大压力,亟需心理医生介入进行心理干预。

  4日下午,家住泉州鲤城常泰街道的胡某再次对妻儿施暴时,遭大儿子小军愤而反抗,于铁锤下毙命(详见本报4月5日A2版报道),家庭暴力行为也由此再度曝光于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昨日,泉州市妇联权益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妻子应树立“零家庭暴力”的观念,并积极向相关机构求助。

  [事件进展]

  律师拨打968111希望提供免费援助

  昨日上午,福建华达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赖忠惠致电海都热线通968111表示,愿意给小军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以律师的身份,尽早前往看守所会见他,给孩子带去心理上的支持和帮助。赖忠惠希望,律师的出现能让孩子心里好受些,感觉到外面还是有很多人在关心着他。

  该所律师陈伟鹏也分析说,事发时,小军拿铁锤敲打父亲的动机,直接关系到其所触犯到的具体罪名,“如果当时小军是单纯出于保护母亲,阻止父亲继续殴打伤害母亲,则属于正当防卫,不过可能构成防卫过当;如果小军是因为家庭暴力经常被父亲殴打,才拿铁锤敲打父亲,就可能涉嫌故意伤害或是故意杀人。”

  亲友、邻居近200人联名写下“保释书”

  事发后,小军的家人、亲戚、邻居很替他担心,昨日中午,一份手拟的“联名保释书”放在小军家门前,很多围观的邻居都主动上来签名、盖手印。5张A4纸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姓名,歪歪斜斜地盖满了红彤彤的手印,粗略一数有200人。

  福建华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伟鹏说,“联名保释书”属于民众请愿书,不是法律所规定的量刑情节。但如果请愿书如实地反映确实是被害方本身的过错造成事实,这就属于法律规定的法定量刑情节和酌情量刑情节,法院在审理案件时也会依法给予客观考量。

  心理专家呼吁母子亟需心理修复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怡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张泓表示,这一事件发生后,对孩子一定会产生巨大的心理阴影。在中国的传统道德中,“弑父”是非常不道德的,孩子的内心将会产生巨大的冲突。如果没有心理医生尽快介入,这种心理冲突和阴影,可能会跟着他很多年,几十年之后甚至会爆发出来。她建议心理医生尽快介入,为孩子进行创伤治疗。张泓同时指出,胡某的妻子也承担了巨大的压力,她失去了丈夫,孩子又进了看守所,加上丈夫的离去可能让这个家庭更贫困。在这种情况下,希望有关社会团体和个人,能向她伸出援手,帮她恢复正常生活。

  [背后探因]

  各机构为林某惋惜:她从未向社区调解委员会提过

  对这起家庭悲剧,五星社区的社区调解委员会陈主任告诉记者,社区居委会就在林某家的旁边,但林某却从未向社区反映过家庭暴力的问题,社区还曾数次前往林某的家里检查计划生育的情况,林某也没有提过这件事。陈主任惋惜:“如果早点反映,我们一定会去调解。”

  常泰派出所的刘警官告诉记者,对于家庭暴力现象,林某只在2006年向江南派出所报过一次警,当时胡某被警方送去醒酒,但第二天一早,林某又来到派出所,表示愿意签署担保书,将丈夫担保出去。随后,民警对他们进行了调解,考虑到是夫妻,就没签调解书。

  市妇联呼吁:妻子应树立“零家庭暴力”观念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妇联了解到,2009年,泉州市各级妇联共受理信访件914件,其中,家庭暴力投诉共249件,占总数的27%。市妇联权益部的陈部长向记者表示,妇女在结婚前,就应该考察男方是否有家庭暴力倾向,结婚后应树立“零家庭暴力”的观念,丈夫第一次动手就要坚决制止,妇女可以通过向110、妇联、社区求助等方式,将丈夫的家庭暴力消灭在萌芽状态,一定不能觉得“家丑不可外扬”,就毫无原则地原谅了他。这样会逐渐让丈夫形成家庭暴力的思维方式。

  编后

  别再让受害者为暴力买单

  家庭暴力频出,实在令人痛心!而更痛心的是,这些家庭暴力之后留下的,是已被拘在看守所里的小军从此难见亲人面,是4个儿女从此彻底失去了“为孩子提回热洗澡水”的母亲。我们不禁要问:难道受害者在经历家庭暴力之后,还要再用以后的人生乃至整条生命,来为家庭暴力买单?!

  笔者认为,家庭暴力如大堤上的蚁穴,其频频出现,自然与受害者缺少必要的维权理念息息相关,但更与社会机制缺失难逃干系。毕竟,事前预防,事后惩戒、救助都很重要,少了一个环节,最后为暴力买单的,就只是受害者而已。

  现在,悲剧已经发生,可以想象,这些家庭暴力之后,受害人在情感、肉体、心理遭受巨大折磨、人格受到羞辱和贬低的同时,还须承担因家庭暴力行为导致的医药费、误工费、咨询费、审判费等一系列费用的支出,等等。我们呼吁,相关部门、社会机构团体等,不仅应及时对施暴者进行必要的惩戒,更要尽快推出一些能对受害者进行必要帮助的关照性举措。例如由政府、相关组织或机构向受害人员提供必要的扶助、帮助等,同时,积极开展心理矫治。如果整个社会积极行动起来,防患家庭暴力之后的社会后遗症于未然。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