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醉驾一次扣12分 河南118名醉酒汉驾校回炉 (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4月07日08:08
  核心提示

  “饮酒驾车一次记12分”的新规4月1日凌晨0时生效。截至昨日,全省已有118名触碰新规“高压线”的饮酒司机,受到了一次记12分的处罚。

  因为不少司机对新规不够了解,并对记12分后重新领证的程序不清楚,记者昨天对交警部门进行了采访。

  新规实施首日专查饮酒司机

  从4月1日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此次修改中的一个重点就是对部分驾驶人主观过错大、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扰乱道路交通秩序的交通违法行为提高记分分值。此次修改,将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掉头,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3种违法行为,由一次记6分调整为记12分。

  为配合新规实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此前专门下达实施通知,要求实施首日全省交警统一行动,严查酒后驾驶。

  郑州市:从当天中午开始,出动300余名民警,在市内各个主要路口进行盘查堵截。当天下午1时40分,在陇海路与秦岭路交叉口,一辆沿秦岭路由北向南行驶的蓝色福特轿车在路口等红灯时被交警二大队执勤交警陈双军拦下,摇下车窗,车内一股酒气。随后,该男子被带到附近医院进行抽血检测,经检测,其血液中的酒精浓度达到每100毫升血液含60毫克酒精,属于酒后驾驶。

  “我只喝了一两白酒啊。”该男子的申辩无效。民警对该男子处以500元罚款,驾驶证被记12分,驾驶证暂扣3个月的处罚,他也成为郑州市第一个因酒后驾驶,驾驶证被一次扣12分的驾驶员。

  高速交警:首日派出100余名民警,在全省各高速出入站口把守。当晚8时,把守在机场高速郑州南收费站口的机场大队民警挡下了一辆豫G牌照桑塔纳轿车,司机沈某接受了呼吸式酒精测试,结果显示,他当时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43.6毫克/100毫升。民警对其作出了一次记12分、罚款500元,暂扣驾驶证3个月的处罚。

  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统计,新规实施首日,全省相继查获酒后驾驶司机67人。截至昨日,全省已有118名饮酒司机按新规实施了处罚,这些司机将重新回到驾校学习。

  很多人不熟悉“新记分标准”

  “这次被记了12分,是不是驾照就被注销了呢?以后还需要开车,该咋办呢?”连日来,不少受到处罚的司机都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咨询了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他介绍,因为饮酒驾车驾照被一次记满12分,并不是注销或者吊销,而是暂停使用。驾驶员需要先接受7天的交通安全知识学习,然后还需要参加驾照科目一考试。通过考试后才能恢复驾驶资格。

  驾车不系安全带由罚款50元记1分变为罚款20元记2分。罚款降低了,但是记分标准却上升了。

  记者还注意到,在新规已经实施的一个星期里,交警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驾驶员宁可多罚款,也不愿意被记分。

  4月5日,郑州市民李先生在前方红灯排队的路口强行变道插队,被民警逮个正着。按照新标准要记2分,但李先生居然跟交警商量是否可以按原来标准处罚,因为这样可以避免记分。交警分析,之所以出现这种问题,是因为不少市民压根就不知道施行了新的标准。而新标准对于部分违法行为的记分标准进行了上调,有市民不愿意被记分,因为记满12分就意味着要重新回到驾校学习。

  重新领证程序

  随着新规的实施,将会有不少驾驶人触碰到“高压线”。遇到驾驶证被记满12分,驾驶员应该走如下办理程序领取驾驶证:

  1.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凭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开具的《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满分教育通知书》,携带本人身份证明、机动车驾驶证或驾驶证暂扣凭证,在15日内到车管所受理窗口办理登记手续,领取满分教育通知书。

  2.按时参加满分教育学习,学习结束领取科目一《预约考试凭证》。

  3.携带身份证明和科目一《预约考试凭证》,按时参加科目一考试。

  4.经相关考试合格后,领取机动车驾驶人满分考试信息反馈通知书。(1)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第一次达到12分的,预约科目一考试;(2)在一个记分周期内两次(含)以上达到12分的,预约科目一和科目三考试;

  5.参加交通违法记满12分考试第一次不及格的,可免费补考一次。补考后仍不及格的,按规定重新缴纳不及格科目的考试费用并在预约后,按指定的时间、地点参加考试。

  6.凭机动车驾驶人违法满分考试信息反馈通知书,到扣留机动车驾驶证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领取驾驶证。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