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发改委加强房地产调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7日08:49
  中央政府门户网6日全文刊登国家发改委对《2009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与2010年草案报告》的解读,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强对人民币汇率风险监测和适时发布、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扩大服务业直接融资规模等,被视为最新的政策风向标。

  大力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

  在着力扩大居民消费的措施方面,发改委首先提出,要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具体包括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改革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制度,继续通过增加涉农补贴规模、提高主要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水平、完善农民外出务工环境等,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值得注意的是,发改委还在消费能力方面着重强调了住房消费。要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支持普通自住和改善性住房消费,大力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

  在完善促进家电、汽车、住房等消费的政策措施的同时,还提出要促进服务型消费,如文化、信息、旅游、养老等服务。

  完善金融监管推进价格改革

  发改委指出,要深化财税、金融、投资体制改革。具体包括要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和公共预算体系,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体制。引导发展各具特色的中小金融机构,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完善金融监管体制。加快建立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制度,完善创业投资管理机制。在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方面,推进电价、水价和天然气价格改革,制定推进排污权交易试点的指导意见,完善资源补偿和价格形成机制。

  加强人民币汇率监测分析

  在促进外贸平稳发展方面,提出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要支持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加大对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产品出口的促进力度,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引导企业通过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档次来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出口效益;同时,高度重视进口对满足国内需求、提升产业水平和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作用,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及零部件和重要能源资源、原材料进口。

  值得注意的是,发改委要求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同时要加强监测分析,适时公开发布有关风险提示,减少企业出口风险和损失。

  扩大服务业融资规模

  在加快服务业方面,发改委提出要进一步明确“十二五”期间有关服务业发展的规划思路,并鼓励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和地区率先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

  同时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财政资金对服务事业的投入和服务产业的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服务业投入。金融机构要开发适应服务企业和服务机构需要的金融产品,鼓励各类创业投资机构、信用担保机构面向服务企业和服务机构开展业务,扩大服务业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规模。合理确定服务业用地比例,对列入国家鼓励类的服务业在供地安排上给予倾斜。

  抓紧编制《境外投资条例》

  提高利用外资效率的途径之一是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在这方面,发改委强调,要抓紧编制《境外投资条例》,拟定境外投资指导性意见。具体包括统筹研究制订境外投资的总体战略和政策措施,拟定境外投资指导性意见,加强对重大问题和项目的协调;继续推进实施鼓励和扶持企业境外投资的财税、金融、保险政策。进一步研究制定对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合作规划,巩固和扩大多双边投资合作机制。

  在利用外资方面,要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引导外资更多地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领域,引导外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增加投资,鼓励外资在中西部地区发展符合环保要求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鼓励外资以并购、参股等方式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尽快建立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开发区发展政策体系,提高开发区发展水平。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国家发改委提出,将抓紧研究制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从今年起,将在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生物育种、信息、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海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启动实施一批促进作用强、市场前景好的重大工程和计划。

  这些工程和计划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加快推进或启动一批既有利于培育市场、也有利于落实惠民政策的新产品应用重大工程;二是加快推进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计划,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式、规模化发展,支撑新兴产业市场培育工程;三是加大对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支持建设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创新平台。

  统筹区域经济发展

  区域经济方面,除了东部地区,发改委对西部、东北和中部地区均提出了较明确的工作计划。对于西部地区,将抓紧研究制定下一个十年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抓好国家出台的支持少数民族地区、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指导意见的落实;组织编制陕甘宁革命老区、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区、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发展规划,做好呼包银等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发攻坚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

  东北地区方面,将协调推进东北地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研究制定加快东北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指导文件,推动实施东北地区新增粮食产能规划;组织实施东北地区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完成东北物流业发展规划以及综合交通运输规划。

  对于中部地区,发改委将指导当地政府研究制定规划实施意见和具体工作方案,编制重点领域的专项规划;适时出台促进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意见和促进中部地区城市群发展的意见;抓紧研究河南中原城市群发展有关问题。(记者周婷韩晓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